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坛“铿锵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08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许祖华

  “梧桐道上印下您匆忙的脚步,彩虹桥上留下您瘦弱的身影,教室里回荡着您激情的声音,实验室中聆听您谆谆的教诲……”这是学生写给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何雅玲的一首名为《铿锵玫瑰》的小诗。

  今年43岁的何雅玲,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在母校西安交大任教。从教18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先后给3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多门课程,每年的教学工作量均是正常工作量的两倍多,她所授的课程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课”,她本人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

  曾受到名师指点和熏陶的何雅玲,深知育人的责任之重。她常说:“教师手中的教鞭虽轻,但肩上的责任重大,应该淡泊明志,摒弃浮躁,潜心教学和科研。”

  刚留校任教时,何雅玲一遍一遍地去听老教师讲课,虚心学习教学经验和方法,努力突破教学中的难点。她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不断追求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讲课风格。针对课程内容多、概念多、计算多和工程应用背景强等特点,她精讲内容,重讲概念、思路和方法,合理安排讲授重点、难点,采用启发式教学,着力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她和同事们组织课外科研活动兴趣小组,指导他们充分发挥想像力,运用所学知识,从事科研训练活动。对于学习较吃力的学生,她组织专门辅导,同他们谈学习、思想,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迎头赶上。她说:“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总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提高得更快。”

  为了培养学生的研究学习能力,她增加了“科研案例法”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将基础教学内容与科研问题紧密结合进行讲述分析,注意将新的学术动态融入课程之中。这些精选出的案例和作业,都是她从科研工作中提炼出来的,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目标性。

  作为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何雅玲围绕高新科技、能源与环境、制冷与低温等重要领域中所涉及到的热流科学基础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曾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由于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成绩突出,何雅玲曾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据新华社西安9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