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故事百家谈”听众都想上台摆一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故事百家谈”听众都想上台摆一盘

  观众也上台摆一盘

  本报记者 邓晓洪 蒲兰 摄影 杨永赤

  如果从本报刊发《康庄街传奇 从朱元璋圣旨说起》一文那天算起到昨天正式揭开谜底,康庄街的故事悬念已经“折磨”了所有喜欢故事的读者整整4天时间!所以在昨天下午,当“成都故事百家谈”第二场故事会在市群艺馆开讲前,许多市民早早地坐进了故事大厅,“心像猫抓一样”等待民俗专家蒋守文尽快将悬念揭开。

  当记者到达现场时,听众将整个大厅坐得满满当当,一些市民竟带着自己推测出来的答案前来听故事,在故事会开场前还热烈地讨论着,拿出观点来说明自己的推测是正确的,使得故事会现场充满乐趣。

  三个推测版没能触及真相,谜底原来是这样的——

  被疑中饱私囊 “严打”误杀康公公

  在《康庄街传奇 从朱元璋圣旨说起》一文中我们说道,康公公奉旨赴蜀修建蜀王府,他在断壁残垣中找了一块风水宝地开始动工修建,而这个蜀王府的修建之地,正是现在我们说的皇城那个地方。

  反复派人赴京,是为修建要钱

  在修筑城墙时,工匠们筑了一遍又一遍,但筑不多高就轰然垮塌。垮塌的原因即是成都是冲积平原,土质不好。但蜀王府不能没有城墙吧?万一有入侵者怎么办?在康公公冥思苦想时,有人告诉他,陕西汉中的土很好,修筑城墙会结实。但康公公有些为难,因为那时没有火车汽车,从汉中运土过来岂非劳民伤财?但皇帝朱元璋有旨,蜀王府必须修得气势恢宏“镇得住堂子”,这怎么办?康公公最后决定:派出人马去汉中运土。但这样一来,朱元璋给的钱肯定不够了,康公公哪敢让蜀王府工程搁浅?于是,他一边派人一次次从汉中运土过来,又一遍遍派人前往京城户部,希望增加银两救急。

  怀疑中饱私囊,口谕命他自裁

  对于户部的官吏来说,康公公一次次派人来要银子,他们也很着急,不给吧,蜀王府是朱元璋要求建的,这不得罪了皇上?给吧,明朝刚建立,国库紧张,仅蜀王府就要花如此巨大的费用,一旦皇上怪罪下来,岂不犯错。于是,户部官吏采取了“两面派”作法,他们先是给钱,要多少给多少,然后找到朱元璋诉苦:“你看这康公公,修个蜀王府竟花那么多钱,这是不可能的呀!其他地方也修过王府,他们从来没有花过那么多钱!”

  户部官吏反复在朱元璋面前下奏折,说得多了,朱元璋就对康公公起了疑心,他认为康公公必定中饱私囊了。虽然朱元璋起了疑心,但蜀王府尚未完工,他不便对康公公进行处置。待康公公将蜀王府刚一修完,便下了口谕,要他不得回京城,就地自裁。在这种情况下,康公公饮恨服毒自杀。

  皇上动怒有因,康公公挨“严打”

  蜀王府修建完成后,康公公却死了!就康公公的死,朱椿之前也认为中饱私囊者罪有应得,因为他遇上了朱元璋的“严打”。这“严打”从何说起呢?

  朱元璋虽然当上了皇帝,但之前也是个受苦之人,他要过饭、当过和尚,几乎受尽人间苦难,因此在称帝之初还非常体恤民情,容不得谁贪污腐败。称帝后,朱元璋要求各州府带上账本每年进京报一次账,以此防止贪污腐败。就在康公公修建蜀王府之前不久,一个官吏用做假账的方式勾结军部贪污了2400多万担粮食被发现后,朱元璋非常生气,“你们竟然联合起来‘烧’我嗦!”一怒之下,他动手收拾了这些贪官污吏,先后有200多人被牵扯进来,最后60多人被判死刑,100多人流放关外,还有几十人充军,朱元璋这一招大快人心。在这样的“严打”下,再也没有人敢贪污腐败。

  期间,为了防止官吏用修改账目的方式贪污腐败,朱元璋还对原来各州府进京报账的账本上用小写的作法作了修改,要求全部用大写。账目须用大写的作法就沿用下来,直到今天。

  康公公建蜀王府的时候正是“严打”时期,朱元璋听户部说他不停要钱,遂怀疑他中饱私囊,当然就动怒了,所以也对康公公来了个“严打”。

  朱椿进驻成都,修庙为平冤案

  再说朱元璋的儿子朱椿进驻蜀王府后,就发现蜀王府修得非同一般,他觉得物有所值,蜀王府不仅大气“镇得住堂子”,而且无比结实牢靠,想必有军队进犯也难以越过坚实的城墙。所以朱椿就感叹:“康公公罪不当死啊!”

  不仅是朱椿觉得康公公罪不当死,参与修建的工匠也认为他罪不当死,他们参与修建,对需要花多少钱可谓清醒百醒,所以他们决定修建一个康公庙以示为康公公平冤。他们的想法竟和朱椿想到了一起。大家原本想修个康公祠的,但在当时的环境下,太监的影响不好,不符合“祠”的规格,最后经折中,“祠”就成了庙,把康公公的灵牌放在里面以此纪念。但到后来,明朝又出现了让百姓恨得咬牙切齿的大太监后,为了防止那些“恨乌及屋”的人们破坏只有太监木牌而没有菩萨的康公庙,所以后人又在里面放了土地菩萨,煞有介事地让人拜。

  实际上,康公公究竟有没有中饱私囊,历史上并没有记载,但有一点似乎可以证明他并没有贪污,那就是,全国各地的其他王府每年都向户部要钱修缮,而蜀王府一直没有,这说明蜀王府修得扎实牢靠,而不是“豆腐渣”工程。

  故事迷感叹:这种感觉太霸道了

  民俗家蒋守文在台上讲述康庄街故事完整版时,故事大厅里一会儿鸦雀无声,一会儿掌声如雷,一会儿又发出“哦”的惊叹之声,几百个听众完全沉浸在这个精彩无比的故事当中。故事会结束后,那些曾经作过种种推测的人们说:“千猜万猜,猜出的结果没有真实结果的一半精彩!到故事会听故事,这种感觉真太霸道了!”之后,当大家走出故事大厅后,纷纷围到群艺馆的公示栏前,认真记下下一场故事会的时间。市民曾大奎说:“成都故事简直太巴适了!下一场来不来听?这还用问,肯定要来,而且我还要把全家人都拉起来听!”

  [故事迷的推测]

  哪种更接近正确答案?

  在记者正式公布康庄街故事“完整版”之前,先在这里简要摘登两位故事迷的推测结果,大家可以看看,哪个答案更接近谜底。

  推测版一:

  故事迷陈吉林说:康公公奉旨赴蜀修建蜀王府,并不是朱元璋非常信任他,而是早就想整他。所以,无论康公公干得如何的好,都不会得到朱元璋的认可:修得好,朱元璋会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由致他死罪;修得不好,更有理由致他死罪。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康公公才服毒自杀。蜀王府真的是按要求修得威风八面,但朱元璋认为他耗费太大,果真命他自裁。朱椿以及工匠们认为这样的结局对康公公不公,才修了康公庙纪念他。

  推测版二:

  一位笔名叫南桥的故事迷是根据当时的背景和眼光去分析故事悬念的。南桥推测说:

  康公公多次派人前往南京,是秉着多请示、多汇报的原则,以免落下口实;第二,在明朝之初,国不强民不富的时候,蜀王府却修得过于气派,可能有人弹劾,另外给朱元璋这个多疑的人造成超越南京都城的假象,同时蜀地在当时属最后归属明朝版图的地区,再加上边远,难以管理,更造成了朱元璋的猜疑,所以动了杀机;第三,蜀王朱椿进驻蜀王府后,肯定知道了蜀王府是历尽千辛万苦才完成的真相,加之自己住得如此舒坦,当然感叹康公公罪不当死了,这才决定修康公庙来祭奠。

  如果加上昨天本报刊登的《康公公被治罪 有人打他小报告》一文,故事迷们的猜测可谓各式各样,那么真实版本究竟怎样?下面记者就揭开民俗专家蒋守文讲出的故事真相。

  [故事外的故事]

  第二场故事大会吸引了更多市民参与的热情。昨日,在康庄街传奇故事的吸引下,许多市民跃跃欲试,纷纷找到主持人,要上台显一下身手。故事会现场发生了许多故事外的故事。

  A.天回镇的来历与唐玄宗的传说

  昨日的故事会上,蒋守文老师在讲述康庄街故事之前,先给大家上了几道开胃菜,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天回镇与唐玄宗的传说了。

  话说唐玄宗年间,为避安史之乱,玄宗逃亡入蜀。那一日,玄宗逃至成都郊外,恰恰是傍晚天灰时分,随从请命问是否就在此地安营休息。突然京城方向传来急促的马蹄声。“叛兵降服啦!”原来是八百里加急报捷,安史之乱已经平息。闻听捷报,玄宗不禁仰天大笑,当即下令立即回京。后人将玄宗下令回京的地方命名为“天回”,一是当时天灰时分的谐音,二是寓意天子在此回京的意思。这就是如今成都的天回镇。

  B.小品摆出水井坊的婆媳故事

  在城市化建设中,我们成都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昨日,水井坊社区的几位居民就冲上台,用小品表演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水井坊的婆媳故事。

  故事讲述的是城市建设中,一家人旧房拆迁马上就要搬进新家。在搬家过程中,婆婆与儿媳妇发生了矛盾。3位居民的故事表演借鉴了川剧的念白和唱腔,高潮时候,婆婆的一段“念白”更是充满了激情,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更让现场几位老年人眼里浮起了泪水。

  C.李伯清段子热身争霸故事大王

  热爱曲艺的李国仲是老成都人,他不但是金钱板高手,还非常喜欢听李伯清的“散打”,平常最喜欢说段子讲故事。这次听说故事大王争霸赛开始了,他赶紧就参赛来了。

  在昨天的故事会上,李国仲给大家讲的故事就是李伯清成名的“段子”,由魏凤鸣创作。“春熙路倒拐拐一丝丝儿,盐市口过来一丁点儿,高房子的偏偏儿……里头有一个巷巷……”这个段子说的是一个成都伙子因为搞赌博最后把女朋友输掉的故事,成都味十足。熟悉的地名、熟悉的方言,让大家分外亲切,不时哈哈大笑。

  [点评故事会]

  民俗家:平淡讲述最动人心

  冯水木老成都民俗家

  对于昨日的故事会,老成都民俗家冯水木是现场评委。“第一个好,第二个好,大家说的都好!”冯水木的点评充满了激情,一连说了三个“好”字。

  对于康庄街的故事,冯水木的点评是“平淡讲述最动人心”。冯水木说,蒋守文老师讲的康庄街故事不是夸张的表演,而是信手拈来各种史实典故,一点点考证,将一段传奇娓娓道来。这种讲故事的方式就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听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曲艺家:故事在时代中出新

  罗竞先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团顾问、成都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成都故事百家谈,敢于出新,善于出新,看似平常的事,做得非常出色,具有时代精神。这一群众文化活动,起点很高,办得很好,很宽泛。其实我们成都不光有许许多多的经典老故事,也有不少在新时代中催人奋进、励人心志、树新风的新故事。

  他说,成都故事百家谈,不仅要讲老成都的故事,更要讲成都发展变化背后具有时代感的新故事。成都故事百家谈,一定可以搞得更好,形式更多样,向深层次发展。成都故事百家谈,是一个课堂,把成都悠久的文化进一步扩大宣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