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阳:文化大餐道道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35 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一位老教授路过安阳,想顺道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看看殷墟。然而,一走进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老教授便被深深吸引,越看兴致越高,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教授依然意犹未尽,不住赞叹:“殷墟太值得一看了!”

  惊叹者岂止教授一人?最近,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党报的总编们,来自我国港、澳、台参加“情系中原——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嘉宾们……看了殷墟后无不用“

震撼”来表达心情。

  然而,就在几年前,慕名而来的游客留言却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得益于安阳“文化兴市”战略,刚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殷墟,无疑成为一道功在当今、惠及后代的“文化大餐”!5年来,安阳市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殷墟的保护和展示,同时进行小巷治理、环境绿化等城市建设,使古城旧貌换新颜,先后荣登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之列。

  自2005年4月9日,来自武汉的首列外省旅游专列抵达安阳后,北京、天津、长春、沈阳、福州、淄博等地的专列和旅行团也纷至沓来,到殷墟旅游的人数更是明显增多。仅2006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安阳市就实现旅游总收入2.82亿元,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殷墟品牌形象的树立,更是极大地提高了安阳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这样鲜美的文化大餐岂止这一道。

  2004年至2005年,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红旋风”的红旗渠精神全国巡回展,堪称该市精心烹制的另一道文化大餐。

  已经国务院批准在安阳建设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为安阳的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又涂上亮丽的一笔……

  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安阳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安阳市确立了“农业立市、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文化兴市”的“四路并进”发展思路,把文化提到了与一二三产业并重的高度。市委书记靳绥东说:“安阳市没有文化的支撑,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②7

  □本报记者李虎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