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对河南“关注点”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35 大河网-河南日报

  翻看近期各地的报刊,人们不难发现:国家和省外媒体对河南的报道不仅日益增多,而且“关注点”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比如,9月12日出版的《长沙晚报》,以“河南埋头发展赢得尊重”为题,以河南发展的经济数据为例子,把河南的发展称为“大象起舞”;《光明日报》9月8日报道了不临海的新乡市,通过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员基地而扬名海上的故事;9月5日的《农民日报》,介绍

了河南将1700余个贫困村变成文明新村的经验。

  通观这些报道,虽然面宽、点多、形式多样,但关注点却较为集中,笔墨基本着力于河南发展的思路和成就、河南文化改革的新气象及河南的好人好事。一句话,媒体对河南的新发展、新变化给予了高度关注。

  媒体之所以对河南的“关注点”、“兴奋点”发生了显著变化,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落后的河南”之类的惯性思维和陈旧印象,在河南与海内外日益频繁的交流面前,在河南又快又好地发展成就面前,已有很大改变。真实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河南,必然会引发媒体的关注,必然引起世人的关心。

  其二,作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大省,近年来,河南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人气越来越旺。河南向世界展示的实力、潜力等给人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自然会令媒体兴奋、被世人关注。例如,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界对河南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未来可以预见的“人口红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其三,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河南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励精图治,埋头苦干。省委书记徐光春“用发展赢得尊重”的构想,已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过去我们请人家来采访,现在人家主动报道我们;过去我们频频外出学习,现在外地频频来我省考察交流。一来一往之间,折射了我省在全国发展舞台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

  在新形势面前,无论媒体关注点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自知之明,一分为二看自身,正视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①1

  □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