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联大阐述中国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2日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以“加强对话合作,共谋和平发展”为题作了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李肇星指出,维护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平等协商、和平谈判是解决争端的有效途径,中国将继续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不懈努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并推

进六方会谈。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显示灵活,积累共识,相向而行,共同争取六方会谈早日复会,逐步落实共同声明。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推动和平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

  在黎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反对任何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做法,呼吁全面结束冲突。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严格遵循安理会1701号决议,并争取早日达成持久、公正政治解决的框架协议。

  李肇星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重启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包括巴以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实现相关国家和睦相处和地区持久和平。

  李肇星在谈到联合国问题时说,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联合国需要在改革问题上迈出坚实步伐,并应朝着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会员国团结合作、有利于会员国整体利益的方向发展。改革应最大限度地满足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李肇星还说,人权理事会的成立,是国际社会根据时代要求作出的选择。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有责任,努力共建一个有活力、有效率的理事会。

  李肇星强调,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同各国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和谐相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推动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互利共赢,普遍繁荣;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倡导世界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致力于同各国开展对话、增强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促进全人类的进步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