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项措施完善社保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23日表示,要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田成平在23日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说,当前,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全民社会保障意识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创造了有利条件。他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方面,重点是进一步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范围,在全国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并做好基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实现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转换;积极稳妥地做好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工作,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建立正常的养老金调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在完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方面,重点是在继续巩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针对城镇居民缺乏基本医疗保障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

  在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方面,重点是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大病医疗保险,探索农民工养老保险,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并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根据所有制结构调整和就业形式变化的需要,以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进一步加强基金征缴管理,严格执行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申报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做到应收尽收。逐步提高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的比重。

  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适应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趋势,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业,兴建退休人员公寓。

  此外,还要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和《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完善制度和依法管理社会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