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打造良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打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培育生态山水铜都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03年,我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为0.56‰,2004年为0.33‰,2005年为0.24‰,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22.4%%。

  一、抓机制建设,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中央8号文件下发后,铜陵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系

统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制定了责任分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检查制度、一票否决制度。两年来,全市上下建立了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抓网络建设,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抓互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两年来,全市各类学校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推行层次递进的德育目标考核体系,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家庭的“第二课堂”作用,在全市设立了231所家长学校,使家教知识宣传普及率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80%%。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作用,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活动和社区文化活动,以文明的风气影响带动未成年人。

  三、抓环境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强化舆论引导,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市广电局严把节目制作、审查、播出关,加强对广告节目的审查,净化了荧屏声频。铜陵日报开设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栏以及铜都市民论坛网站开辟的“雨润家庭教育咨询室”,为社会各界探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强化法制教育,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我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聘请了206名优秀公安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帮助广大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段设立了42个警务室、26个治安岗亭和报警点,强化了校园周边治安防范和控制能力,师生普遍有安全感。

  四、狠抓载体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节假日及综合实践课程,广泛开展了“党在我心中”、“让团旗更鲜艳”等主题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保护长江、消灭错别字、国防科技夏令营、走访抗日老战士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