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德网络绿色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张公山社区道德网络城位于蚌埠市禹会区文化馆内,拥有上网、书画、体育、文艺表演等多个活动场地,属综合性活动中心。道德网络城开办一年多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2次,接待社区未成年人及家长约4万多人次。道德网络城成了蚌埠市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基地和社区文化交流活动的中心及宣传文化艺术的窗口。

  张公山社区是蚌埠市最大的居民区,网吧几乎遍布了大街小巷,不少未成年人沉迷

网络不能自拔。在此背景下,社区文化馆想到建设社区道德网络城。通过实地考察,选择社区文化馆的六层小楼作为试验场地,然后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的主要条件就是网吧承包者必须开设道德网页,同时组织开展多项道德实践活动。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社区道德网络城顺利开业。社区道德网络城设有“道德网吧”、“淮河文化展示区”、“书画实践区”、“体育活动区”、“文艺表演区”。道德网吧开设自己的新网页,网页的主题是“知我珠城,爱我中华”,网页内容有“红色中华”、“淮河史话”等。淮河文化展示区、书画实践区、体育活动区、文艺表演区针对未成年人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社区道德网络城突出网络的“绿色”,未成年人免费上网期间,网络城派专人督促未成年人点击“道德建设网”。学生可在道德网站上游览、学习、查找资料、读古典名著、欣赏艺术作品等,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畅游在“绿色”里,社区网络城与辖区学校建立共建单位,发给三年级以上学生每人一张上网卡,学生凭卡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内免费上网两小时。

  社区道德网络城通过成功开设“绿色网吧通道”,使社区4000多名中小学生受益。区文化馆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向其他网吧辐射。目前,已开始启动两家规模较大的网吧,并逐步辐射扩展到其他网吧,使网吧真正成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实践基地。

  对于社区道德网络城而言,“三贴近”的原则是成功的基石,及时充实新的内容是成功的关键,满足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需要是成功的动力,利用新的方法和手段是成功的条件。在信息渠道、传播途径、娱乐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掌握新的方法手段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社区道德网络城开设道德网页,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有机融入其中,牢牢把握了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