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传“佛手捧翡翠”好好传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11 今日早报

  祖传“佛手捧翡翠”好好传下去

  省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好戏连台,家庭应急预案受热捧

  □本报记者 洪慧敏 徐曼丽

  实习生 周小卫 通讯员 俞晓光

  昨天,浙江省暨杭州市2006社会科学普及周在武林广场拉开帷幕。这次社科活动项目总数达3230,为历届社科普及周规模之最。当天上午开始的广场咨询会引来市民热捧。

  白玉佛手捧翡翠元宝

  上午10点左右,一位中年妇女小心地从帆布包里取出一尊颜色青黑的铜炉说:“前些年,有人上门来收,50元一只,这东西到底值多少钱?”省收藏协会秘书长贺善达仔细端详,炉底刻着“宣德炉”,炉身刻着精美朝云花样,“炉子是清朝的,可惜底部的脚重新焊过,只值几千元了”。妇女又拿出一支白玉佛手捧翠玉元宝的银簪子等饰物说:“这些都是祖先传下来的,我们特地从萧山赶来请专家估价。”贺善达看后劝妇女:“白玉佛手捧翠玉元宝的银簪子是其中最好的。尽量不要卖,好好传下去。”

  “儿子,你听到了吧。”妇女对身边的小伙子说。原来,她儿子多次要求母亲把家里的老东西卖掉,母亲这才赶来请专家鉴宝。

  昨天上午,市民拿来鉴定的上百件物品,玉器占多数。“大多是假货”。贺秘书长出招:市民可在色灯下用高倍放大镜对着玉看,如果里面有气泡,肯定是假的;如果里面有呈棉絮状的结晶体,可能是真的。您若有宝物想鉴定,可联系86053603。

  家庭应急预案受热捧

  印尼海啸前夕,随父母旅游的美国小男孩从海水冒泡泡分辨出海啸的征兆。他用阅读获得的知识,挽救了当时同住一个宾馆的100多名游客……讲这个故事时,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胡望洋正在分发“家庭应急预案”小册子。

  胡望洋是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他说:“很多家庭缺乏忧患意识,比如外出旅游,他们更多关心当地的景点、特产,对于当地的灾害性天气、可能潜在的危机,一般人觉得自己遇不到,即使遇到也会有救援人员来的,不需要什么应对准备。”其实,火灾、洪水、台风、化学品泄漏等突发事件来势凶猛,伴随着异常情况,因此每个家庭和个人都应当有所准备,应常备一个应急物品包(里面有收音机、手电筒、水、食物、急救药等),制定撤离计划,告诉家人紧急集合地点和联络方式,防止灾难来临时走散。

  胡望洋说,他目前正致力向公众推广普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常识,他所写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指南》12月就要出版,现在发给市民们的“家庭应急预案”小册子内容就是该书中摘录的,引起了市民们极大兴趣,一个上午,1000份小册子都一取而空。

  ●相关活动推荐

  9月24日,敦煌历史文化专家谈。

  9月25-29日,省科协大楼报告厅养生与健康讲座。

  9月27日下午2点,浙大紫金港校区东六楼,专家传授四六级过关诀窍。

  10月6日中秋节,当晚7点到9点,杭高天文台望远镜中近距免费赏月。

  9月至10月,科普节期间好戏连台。(24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