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越时空的探险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0 钱江晚报

  高大的身材、浓密的络腮胡子、古铜色的皮肤,典型的北欧人,再加上一身船长制服,哥德堡号船长克拉斯·威尔出现在记者面前显得格外抢眼。9月21日下午,在舟山举行的瑞典大型仿古帆船哥德堡号停靠舟山的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上,记者们的镜头、话筒密集地对准了这位英俊威猛的船长。

  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古船

  今天的哥德堡号是260多年前傲然于世的瑞典大型古帆船——哥德堡号商船的全比例复制,它的真身在1743~1745年间进行了3次中国之行,在最后一次航行归来即将到达哥德堡港时触礁沉没。从1986年开始,一系列的海洋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持续进行,由此打开了一扇历史之门,冒险的远航终于引发了瑞典人一个大胆的梦想:再造一艘同样的古帆船,并远航中国。从1995年开始正式重建工程,历时10年,一艘再现历史真实的新哥德堡号终于复活。

  说到哥德堡号的重建,威尔船长如数家珍:在重建过程中我们尽可能按照18世纪的造船工艺和完全相同的造船材料。如工程所需的四分之三木料是橡木,因为橡木硬、结实而耐腐蚀,是造船的最好木料,这些橡木的树龄都在100到200年之间,只是在肋材部分使用了松木薄板,这也是整艘哥德堡号上唯一没有使用与原船同样材料的部分。

  威尔船长说到了重建的细节,“我们用了50多吨生铁锻造了7万多枚船钉和1万多个螺栓;船上的索具包括700多只滑轮,有着各自不同的形状和尽寸,都是由整块榆木雕琢而成,每一块滑轮都是按原样复制的。”

  哥德堡号船帆是船的动力主要来源,其2000多平方米的巨型面积成了船只明显的标志。威尔船长介绍了船帆的制作:船帆所用的材质是亚麻布,都由手工缝制。它的重量和尺寸与历史记载的哥德堡号原船完全一致。威尔补充道,船上的绳索都是用麻制成,光绳索就有25吨重。

  现代技术藏身船中天衣无缝

  哥德堡号的重建图纸已经无迹可寻,因此完成这一工程需要靠创新探索、精益技能和坚持不懈的研究;同时哥德堡号是一艘仿古船,如何确保现在船员的安全,成了建造仿古哥德堡号时首先考虑的问题。

  威尔船长坦言,为了保证建成后航行的安全,我们采用了大量的用于安全保障的现代技术和设备,如导航设备、厨房、暖气、卫生清洁设备、辅助动力设备等等。但这些设备人们从外表上是看不出的,因为为了尽可能展现哥德堡号的传统风貌,建造者把现代设备都精心隐藏在船的底舱。

  哥德堡号从上到下分为日光甲板、露天甲板、上层船舱、下层船舱、机舱与储存舱,在最下层的机舱与储存舱暗藏有两个发电机组、两个550马力引擎、锅炉和压缩机,还有燃料罐、污水处理系统、洗衣机和冷冻箱等。威尔船长强调,哥德堡号是复古帆船,但建旧如旧时融入了现代理念与技术。

  海上航行,一次探险之旅

  哥德堡号从去年10月2日离开瑞典扬帆驶往中国。首站经停西班牙历史古港加的斯;接着迎着风和北赤道汽流带,推动着船帆穿越大西洋到达南美巴西的累西腓;又经过40天海上航行,再度穿越大西洋抵达美丽的港口城市南非开普敦,其后,又在南非伊丽沙白港停留;接下来,哥德堡号经历了此次远航的最长远的一段航程,长达9000公里,它从今年3月起,凭借咆哮的南纬40度强风带的推力,40多天完成穿越印度洋、从南非到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的航程;接下来,哥德堡号抵达印尼雅加达;第六段航程是从雅加达抵达东方之行的终点中国广州和上海,这段航程要经历台风和海上不法之徒两大考验。威尔船长风趣地说,“这六段航程我们闯过来了,所幸的是没有遇上海盗。”

  哥德堡号此次远航,完全是按照260多年前行走路线行进,总里程达35000公里。威尔船长感慨,无论从哪方面来说,这既是一次历史之旅,又是一次冒险探索之旅,也是一次美好的航行,对每一个船员来说都是一次令他们终身难忘的航行,船员们通过远航感受到了古代航海的艰苦。

  威尔船长坦言,在驶往中国的最后的这段航程中他们遭遇了高温,一路上温度始终在30摄氏度以上,空气湿度也达到了90%。有时船舱内根本不能待人,到了夜里船员们都喜欢睡在相对凉爽的甲板上。当然,远航的生活也并非完全单调乏味,船员有机会近距离看到海洋动物,有鲨鱼、抹香鲸和海豚。每当海豚靠近,一些船员就会跳入海中和海豚一起游泳嬉戏。

  260多年来的第一次机会

  目前,哥德堡号已经造访广州、上海两大城市,11月2日它将来到海岛城市舟山,参加沈家门渔港国际民俗大会,并在舟山桃花船厂进坞航修,11月20日它将离开中国内地的最后一站舟山沈家门渔港赴中国香港特区,开始返航之旅。

  哥德堡号穿越260年时空的复古远航,其最后高潮之一将在中国东海的舟山群岛上演,引来人们的关注。威尔船长介绍,之所以选择在舟山作停留,目的之一是船只保养的需要,因为帆船经过10个月的航行必须作一次检修,而经过考察发现,舟山桃花船厂具有良好船舶保养技术条件,同时我们将参加当地的文化节,与公众零距离接触,欢迎大家抓住机会登船参观,“这是260多年来的第一次机会,也是了解北欧瑞典的一次难得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