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吁大幅提高低收入阶层生活待遇加快社保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3 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首届年会上,专家们呼吁,应当按照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较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据了解,发达国家的贫困线是社会平均收入的1/2左右,中国即便是经济发达地区,也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北京市低保标准目前是310元,只是该市社会平均收入的1/7左右

  专家们指出,中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尚存6种缺陷,如规定的待遇水平较低、远未实现全覆盖、严重的城乡失衡、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及其家属的社保问题突出、对贫弱人群的发展权保障严重不足、对贫势人群的福利服务严重不足等。

  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抽样调查的10084个农村60岁以上老人样本中,不享受养老保险的占96.9%,享受养老保险的只占1.5%。目前全国城镇居民享受低保人数约2200万人,属在低保标准很低基础上制度覆盖的最困难人群。全国老龄人口已超过1.3亿人,其中农村老龄人口约9000万人,生活主要依靠子女供养。

  “当今我国社会贫富差距较大,已经超过相对合理值的上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杭生在和谐社会与社会保障主题演讲中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提高低收入阶层特别是享受社保阶层成员,如老人、长期病患者、失业者、贫民等的生活待遇水平。采取与在职人员工资上升幅度及物价上升幅度挂钩的原则,并参照国际惯例,进行社会保障待遇的合理调整。其次,大幅度提高在职人员的最低工资水平,使其与低保拉开较大距离,增强就业对低保对象中有劳动能力者的吸引力,减少乃至避免‘福利依赖’的弊端。”

  有专家指出,在目前低保标准尚难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可先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社会平均收入一半的水平,鼓励低保对象中部分有劳动能力人员实现就业。(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