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教育不应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天津9月23日电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新农村建设人才的主体要靠职业教育培养。职业教育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被边缘化。

  吴启迪说,当前,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举国推进、大力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制造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要靠职业教育;提高就业率,消除贫

困,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也要靠职业教育;新农村建设人才的主体还要靠职业教育培养;中国的城镇化,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工就业水平,职业教育更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地方仍然片面发展普通高中,忽视中等职业教育;一些学校热衷于升格,脱离职业教育;一些毕业生的素质与用人单位的要求尚有较大距离;一些学校未能在服务制造业和服务“三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是逐步边缘化了。

  吴启迪表示,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重点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教材四大工程。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坚定不移地实现职业教育的新发展。

  本次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以“推进教改、加强科研、提高质量”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职业教育的制度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模式,高技能人才培养策略,职教教学改革等前沿课题展开了研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