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专家来渝 鉴出仿品值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唐国利)“啊?仿品还值这么多钱呀?”昨日下午,龙湖蓝湖郡体育中心,故宫鉴定专家单国强对一件仿明代作品估价4万时,引得现场书画收藏爱好者一片惊呼。经过15天的筛选,单国强从北京飞抵山城,对从500余件书画藏品中选出的10件精品当场进行鉴定并估价,让人意想不到的是,10件精品有一半是仿品,但仿品都价值不菲。

  10件精品一半是仿品

  因为报名者太多,想亲自得到单国强点评的收藏爱好者不计其数。“鉴宝”组委会只得从其中500余件作品中初选10件精品,让单国强亲自鉴定估价。

  在10件精品中,当代名画家黄君璧的9本画稿及晋人经卷都为真迹,单国强估价各30万元。而10件精品中,竟有一半是仿品。但更出人意料的是,这几件仿品都被单国强估价万元以上。其中一幅明代丁元公的长卷,虽为清代中后期所仿,但因其艺术价值较高,比许多近代真迹还要珍贵。

  徐悲鸿“奔马”原是印刷品

  “哇,这果真是徐悲鸿的作品呀,你看那马的鬃毛,都飞起来了。”

  在“鉴宝”会上,当一幅徐悲鸿的“奔马”展示出来时,观者无不因马的传神而赞叹。在单国强估价以前,一爱好者勇敢估价200万元。

  “300元!”当单国强估价亮出后,当场爆出大冷门。“奔马”持有者陶先生立即涨红了脸。“这是一幅根据原作而制作的印刷品。”单国强一语道破天机。

  冒襄长卷仿品难倒专家

  当第9件精品被捧上“鉴宝”席,在场专家都倾巢而出,翻阅印章、查看资料,忙得不可开交。经鉴定,该件冒襄长卷为清初所仿。许多有名的清代书画家都没能认出真假,以至于在卷上加盖自己的收藏印章。也正是这些书画家的收藏印章,让在场的“鉴宝”专家们差点把错了脉。

  “其实本来我不愿意在众人面前暴露身份,但冲着单老师的名气,我豁出去了。”一持宝者称,为安全起见,家有宝物者都不轻易示人。

  专家专访

  鉴宝专家竟不收藏书画

  “这段时间传闻故宫里收藏的‘清明上河图’是假的?”记者问道。“鉴宝”活动中,拿着“清明上河图”自称为绝世精品的收藏爱好者数十人,大多因传闻而起。“胡说!那不可能!”单国强眉头一皱,“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人会上当。”“收藏时如果不知道藏品的真假不要紧,关键是要知道书画的好坏。即使是仿品,只要书画好,同样是艺术品就值得收藏。”“单老师是鉴宝专家,您一定收藏了不少书画珍品吧?”记者一句话,问得单国强笑了。“告诉你,你可别不信,我是一幅书画都不收藏。”单国强说,自己是搞书画鉴定的,在这方面是内行,可也正因为如此,自己才不能去收藏书画。这主要是为了鉴定的公平。

  “我也有看走眼的时候,那是我的水平,但我的态度绝对是真诚的。”单国强称,专家能正确鉴定出七成就不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