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旅欧华侨华人社团联会第十四届年会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49 人民网

  

采访旅欧华侨华人社团联会第十四届年会有感
“欧华联会”开幕式会场。

  历时两天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欧华联会”)第十四届年会在巴黎成功闭幕,旅欧炎黄子孙们为之高兴。两天的聚会,来自欧洲24个国家的华侨、华人社团领袖或代表以愉悦的心情切磋交流,不仅选举确定了以林德标为主席的下届“欧华联会”的领导人、确定了未来一年的主要活动事项,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还以不同的生活体验、共

同的历史文化认同和日益觉醒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联合会“自强、融入、进取、促统”的口号下,研讨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近年的发展、全球化和多极化不断深入,是“欧华联会”从小到大、声名彰显的一个重要背景,而这一背景对象“欧华联会”这样一个非赢利的群众性联合组织既是一个积极的推动因素,也是一个挑战。一方面,开放的中国需要增加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欧华联会”以自己特殊的“多文化背景”与“桥梁”身份,起到了政府和官方组织无法替代的作用,积极促进了中国的改革与开放,促进了中外合作交流。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群众性的社团组织,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世界中寻求自己的准确定位的确是一个挑战:一方面它要保持组织成员的目标认同,才能确保组织的延续与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在不断变化的复杂形势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适时调整组织的发展目标,才能适应新的形势。

  没有组织的族群是“一盘散沙”,组织太多的族群就是“山头林立”,只有注册没有组织活动的组织又会形同虚设。旅欧华侨华人和社团组织在“欧华联会”的推动影响下,正在逐步改变“一盘散沙,山头林立,不相往来”的状况。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欧华联会”除了在反对歧视性商标“非中国制造”的行动中,在维护华侨、华人合法利益上起到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和信息沟通作用,同时也为华人华侨了解驻在国,增加新知识,积极融入欧洲各国等方面起了重要的组织、教育作用。非赢利社团组织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教育与信息交流,令人欣喜的是,本届“欧华联会”聘请有关学者专家和著名商界成功人士,围绕华人融入和商业新模式两个问题上作了专题讲座交流,对于加强“欧华联会”的吸引力,提高组织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是“欧华联会”成立时的又一个重要目标,在本届年会上,各成员组织都从内心再次发出了这一心声。本届年会上,留法台湾学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参与年会的各社团组织领导和代表也推心置腹地发表各自见解与看法,新一届“欧华联会”领导层决定将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作为下阶段工作的重点之一,旅欧两岸华侨华人和社团组织日益增多的交流与共识,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他们说,“促进祖国的统一”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保障,旅欧华人华侨社团组织将会为此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作为炎黄子孙,旅欧华侨华人,他们无时不刻地关心着祖国和祖籍地的发展、繁荣,同时他们又对世界的和谐发展十分敏感和关心,本届“欧华联会”年会专门将“迁移、融入、共赢”作为一个论坛主题,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与会者们认为,中国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谐与发展也不可能撇开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国家,在这方面,作为有着“多文化背景”和“桥梁”角色的“欧华联会”,还有许多可做也必须做的事情:如加强自身对驻在国的了解深度并积极融入,同时为促进中欧相互了解,消除误会与偏见,加强双边的合作交流与信息沟通等方面发挥作用。记者从会上明显感觉到,旅欧华侨华人和社团组织已明显具有超越单一族群小圈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与世界和谐相处,促进世界和谐,建设和谐世界”,成为他们新的理想与精神境界。(人民网巴黎9月23日电)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 廖先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