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遵义精神光耀千秋万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9月23日,《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落下帷幕。虽然是展览的最后一天,馆内仍然人流如织,许多观众一大早赶来,想抓紧这最后的机会重温长征历史。

  在遵义会议知识问答题的展板前,中国农业大学的新生郑罡认真地做着记录,“我原来只在课本上了解到一些遵义会议的知识,从未对遵义会议有过如此之深的感动,红军为

革命付出的沉重代价让我永远铭记在心,红军坚韧不拔、为了革命事业舍身忘死的精神也会让我受益终生,我们这一代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牢记历史、珍惜生活,将红军精神发扬光大。”

  77岁的奚景鹏老人是铁道部退休职工,他从1949年开始收集红军长征的书刊,现在在他家里保存着900多本关于红军长征的书刊,他看着遵义会议的老照片感慨地说:“遵义精神实质上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长征就是实践这个精神的重要一步,这种精神不仅挽救了红军,也一直指导着我们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看着那些牺牲战士的照片,我觉得辛酸,我们不能忘记这个精神是用鲜血换来的,应该将它一直坚持下去,小到各行各业,大到国家民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开拓进取。”

  “我们在这里牺牲了5万多人”,一位父亲指着湘江战役的地图告诉身边的儿子,这位父亲是解放军总参的干部王劲松,他告诉记者:“我想让孩子了解长征的全貌,包括长征中的失败、艰难和胜利,最重要的是想让他知道红军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用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赢得胜利的,长征精神要代代相传下去,才能振兴中华民族。”他9岁的儿子听完讲解后告诉记者:“与红军叔叔比,我太幸福了,也太不能吃苦了,我也要学习红军叔叔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精神。”

  在短短14天的展出中,来自全国各地大约16万人观看了展览。在展览出口处,被长征精神感动的观众纷纷留言。

  解放军仪仗队的全体官兵参观之后,深受鼓舞:“参观了展览,为老一辈革命者深深感动,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祖国大好河山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更好地报效祖国。”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姚悦看完展览后激动地写下:“长征是不朽的史诗,长征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创造这个奇迹的长征精神将会永远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牢记。”

  展览结束时,许多观众还恋恋不舍地徘徊在展馆内与主办方交谈,73岁的李喻琪老人说出了观众共同的感受:“这样的展览太有意义了,看了之后既了解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又受到了红军长征精神的洗礼,遵义精神会永远光耀千秋万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