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锦市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5: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眼下正是稻香蟹肥的时节,辽宁省盘锦市坝墙子镇万亩生态农业园区一派丰收景象。这里集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实现一地多种,一水多用,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全镇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5000元。坝墙子镇是盘锦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缩影,盘锦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创建文明生态村镇为重点,以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实现农村社会全面进步为目标,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盘锦市生态环境较好,达到了国家生态建设一类地区的标准,具有开展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盘锦市围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生态市,实施“生态立市、科教兴市、结构优化、开放牵动、油地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今年7月,盘锦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未来一个时期盘锦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了科学规划,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强化村镇建设管理,搞好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决心用5年时间把多数乡镇和村屯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村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北方特色的文明生态建设之路。

  在创建文明生态村镇工作中,盘锦市注重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条件,着重从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电力供应、清洁能源和村容村貌等农民最关心、最容易见效的方面入手,依靠政府支持,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共同参与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改善、优化农村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逐步树立农民生态道德,创建生态文明,实现以绿化促美化,以绿化促文明,以绿化促致富,形成家居环境、村庄环境、自然环境相互统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优美田园景观,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素质,是盘锦市创建文明生态村镇的重要内容。坝墙子镇建立和完善了职业教育中心、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农民夜校等培训基地,围绕科普知识、致富信息、生态环境和生态产业等知识领域,分期分批对农民进行培训指导,帮助农民掌握应知应会的科学技能,树立基本的生态文明理念,不仅使经济贫困者尽快脱贫,也使精神贫瘠者变得富有,贫富差距逐步缩小,崇尚科学、治愚致富的良好风尚悄然兴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