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的谢绝服务连顾客也会被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00 光明网
郭振栋

  “为了不忘国耻,勿忘历史,勿忘屈辱,本婚庆公司特此公告,9月18日这天谢绝任何婚庆礼仪的业务,以提醒所有同胞:不能忘记这段历史。”9月17日,长沙市一婚庆工作室贴出这样一则“爱我中华,勿忘国耻”的公告。(9月18日《潇湘晨报》)

  对商家的这一做法,有人也许会认为是小题大做,更有人表示,时代不同了,以此来表示“爱我中华,勿忘国耻”流于形式。对这些人的看法,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多年来,鉴于9月18日的历史特殊性,我国一直有很多民众呼吁国家以立法形式禁止在这一象征国耻的日子举行任何欢庆活动。任何有爱国情结的人都可以理解,当我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声嘶力竭的反对日本右翼分子篡改历史、否认侵略,抗议日本无耻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却在象征国家民族的耻辱和惨痛的日子举行婚庆活动,这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先烈怎样的一种侮辱和背叛。就本质而言,这和选择把祖先的祭日作为自己结婚的吉日没有什么两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在象征警醒和纪念的警笛声中举行的婚庆想必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毫无疑问,这种抛弃历史的惨痛、追求眼前的欢乐的无耻行径必然会对人们的爱国情怀造成极大的伤害。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还有一位哲人说,“丧失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人是很容易忘记的,因此我们需要以各种形式来巩固和强化关于国耻的记忆,激发爱国的热情。爱国需要全体民众的参与,商人和企业也不例外。一个普通婚庆工作室发出“爱我中华,勿忘国耻”的呐喊既令人振奋,更让人警醒。这样的“拒绝服务”连顾客也会被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