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建能将圆明园上的耻辱卸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00 光明网
董刚

  历史上,北京的圆明园曾被称为“万园之园”,这既是中华民族的荣耀,同时也是耻辱,因为在八国联军的大火中,圆明园已经死了,如今残破的圆明园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五年在横店再造这个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50公顷,与圆明园一般大小。(9月18日《新华网》)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有许多经典的历史遗迹已经消失,这些文化历史遗迹既是文化的瑰宝,同时也是文化的传承,忘记它们是不应该的,我们应该用现实的技术将它们重现,在保持原有文化氛围的基础上得以创新,因此,重建历史文化遗迹没有错,只要有条件,现有的历史文化遗迹都应该重建,让现代人感受历史,在历史文化中得到熏陶,从而激发对国家的自豪感。

  圆明园的著名的历史文化,但是谁都不能否认发生在圆明园身上,那段令人感到耻辱的历史,虽然过去了146年,但是圆明园的遭遇无时不刻在提醒着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保护历史文化都是奢谈。虽然我们希望能亲眼看到圆明园的壮观,但是现存的断壁残垣已经不仅仅具有文化的含义了,它成为一种精神上的遗迹,从这个意义上讲,圆明园的作用已经达到了,没有必要重现它的辉煌,甚至可以说,重现的辉煌只能使得我们变得迷茫,或许会在金碧辉煌的重建中产生麻痹意识。

  企业花钱重建历史文化遗迹,这种做法值得提倡,但是圆明园是个特例,这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因为圆明园上背负着耻辱,这不是重建就能卸载的,再说,如果做为景观,大不可搞得那么奢华和逼真,要知道,不在北京的圆明园还能算是圆明园吗,难道花很多钱,再现了圆明园曾经的辉煌,这就能让我们对历史文化更敬仰吗。至于用来教育后代,那更是不可能,别等到孩子告诉我们:“八国联军没有烧圆明园,我前不久还去参观了呢!”那样的话,重建的圆明园将是未来的一个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