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换位思考”之外的一些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00 光明网
沈仰佑

  今年新学期,郑州在全市启动首轮为期一年的城乡教师岗位互换工程,646名教师交流换岗。(9月14日人民日报《郑州646名城乡教师换岗引发换位思考》)

  “城乡教师的工作环境、条件可以说是天壤之别!”20多天的工作、生活体验对比后,参加郑州城乡换岗任职的焦黎锋、李佳老师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焦黎锋是新密市尖山乡初中的教师,此次交流到郑州三中。郑州三中地处商业区,各种“硬件”一应俱全。李佳这位三中的老师,则换岗到离县城30公里的尖山乡初中,学校没一件体育器材,电教设施更无从谈起。在尖山乡初中,李佳吃水要用扁担挑,蔬菜要等山下送。更让他感慨的是,这里的老师每天五点半与学生一起晨读、跑操,晚上学生睡了,老师还要查铺、备课、改作业到深夜。“过去感觉在城市当教师辛苦,没想到,山区学校的教师付出得更多。”李佳说。

  应该说,这种“换位思考”对城市教师的触动是很大的,既是一种磨炼,也是一种考验,对于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我觉得,这种实施城乡教师双向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的“双赢”策略好是好,但仅仅是一种权宜之计,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之策。

  要弥补城乡教育间的巨大鸿沟,首先要调整城乡二元化结构与“以城市为中心”的教育投入政策,增加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如果“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城乡教师轮换得再频繁也没有什么大用。其次,要重视师资的投入。除了要有计划地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分配一定数量的、素质较高的老师下乡支教,或扎根基层,或分期轮换。城乡教师一年就轮换的时间似乎太短,屁股才坐热就打道回府,于立德修身于事业发展均没有多大好处。是否可延长到三年左右.,干得好的上来,进城教学出色的也可以留下,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机制,这样也许更有利于促进教育平衡发展。第三,要深化教育制度特别是考试制度的改革,严格按照新《教育法》规定,取消重点校和重点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并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法律和制度的层面上来促进和确保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常言道:领导是关键。需要“换位思考”的不只是老师,还应包括学校及有关主管部门在内的一些领导。上上下下形成了共识,都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愁我们的教育不能大踏步前进,何愁我们的目的不能达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