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合拍剧:繁花似锦,杂乱无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00 光明网
袭袭(广州记者)

  目前的合拍剧,因为初尝市场的甜头,正处于杂乱无章的生长阶段。很多合拍剧进行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只靠几个港台大腕撑场面,制作的水准却无法保证,还处在杂乱无章的状态。

  9月14日,广电总局负责人在介绍《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时,宣布给合拍剧又来了个大放宽:一是内地和香港合拍的电视剧作为国产电视剧可以在内地直接

播出;二是合拍剧的集数不受限制了,过去是限制在40集,现在没有限制了,和国产电视剧的标准是相同的;三是有香港影视演员参加的国产电视剧的审查可以放到省一级广电部门。

  在此之前,合拍剧早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劲头了。就看看今年,影后张柏芝屈尊来拍电视剧了,而且是在内地,在车墩;钟欣桐冒着寒风出现在北京郊区怀柔,哆嗦着拍《雪山飞狐》;杨千女华在上海拍电视剧的时候,一天连拍十几场,喘个气的工夫都没有……剧组在宣传上已经熟悉拿一个港台大腕当黄金招牌,其他制作未必精良,反正媒体因为明星效应自然会找上门,片子也自然好卖起来。而港台演员也乐得分分钟来内地抢钱。国家的放宽就是对市场做了顺水人情,限制是限制不住了,无论程序多复杂,赚钱的人们都不嫌烦,那还不如干脆敞开胸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内地电视剧市场大,明星少。内地观众对港台明星翘首以盼,希望他们能带来TVB辉煌时期的好剧。但是,目前的合拍剧,因为初尝市场的甜头,正处于杂乱无章的生长阶段。很多合拍剧进行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张柏芝来拍《周璇》,近千万元的片酬,只给40天的档期,而电视剧的集数是40,直指之前限制的边缘,差不多得一天一集。于是,明星的每一个镜头无论好坏,都几乎一次性通过。钟欣桐来到怀柔,下车就拍戏,现看台词,几乎不做准备……可是这一切都不妨碍他们参演的剧成为最受关注的电视剧。如今,请香港演员审查制度放松了,可以超过40集了,投资商肯定乐了。同样的钱,同样的档期,拉成50集也不难。无非是技术问题,至于质量恐怕就难有保障了。

  我们不难想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港台明星在我们眼前晃悠,更多的合拍剧繁花似锦地迅速推向电视屏幕。只是恐怕观众们要失望了,舶来的演员无法带来原汁原味的港产剧。他们来,带走了一个电视剧50%的成本,其他的少于50%的成本意味着,很难保证制作的精良和拍摄的精益求精。不过等观众们烦了明星脸大特写和无数替身的时候,合拍剧的市场就会自然而然地走向正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