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老乘风去 大艺博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廖老乘风去大艺博爱存
本报记者卜松竹

  22日晚9时40分,因脑血栓入院一个月的漫画大师廖冰兄因引发肺部感染,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走完了自己91年的人生历程。

  “皂白青红神犀妖镜,嬉笑怒骂苦口婆心。”昨天,当记者步入位于人民北路的廖

冰兄住所,迎门墙上老人满头白发的大幅彩照两边,挂的是著名教育家、书法家、廖老的老师辈人物何绍甲手书的对联。“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副对联,我昨天特意找出来给他挂上。”二女儿廖陵儿说,“这就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

  在照片和对联前摆上一张小桌,就组成了一个简单的灵堂。(见上图,颜士然摄)两边墙上,是廖冰兄晚年的实验性重彩山水画;向后看,是著名油画家潘嘉俊为他创作的画像《声声入耳》。一大早,灵堂便挤满了从四方赶来的吊唁者。

  早在1986年,廖冰兄便在《预立遗嘱放言》中定下规矩: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留骨灰。“我们按照他说的做。”廖老的女儿廖陵儿说。亲人们静静地将一束束鲜花插好,摆在房中。有些花就放在楼下,送花人悄然而来悄然而去,不知是谁。

  廖冰兄的睡房兼书房中央,是一张宽不过一米的升降小床,旁边一张小桌是廖冰兄的写字台。8月22日,他就是在这里写日记时突然进入半昏迷状态,而被送入医院。“他最不喜欢医院,在医院稍好一点就说‘走啦’,他想回家。”家人说。谁知此一去竟成永诀。

  几大本厚厚的日记,巨细无遗地记录下廖老近几年的生活琐事。日记中,有廖冰兄亲手做的剪报,大多是需要救助者的新闻。这位声誉卓著的艺术家,一生反对以艺术来牟利,不愿留财给后人,却在10余年间向社会捐资60余万元,并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专项基金。

  据悉,廖冰兄追思会将于9月28日下午3时在东风西路广州市少年宫举行,廖冰兄纪念展也将同时开幕。

  相关报道见A2~A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