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穆沙拉夫的灵活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外交上十分活跃,先是风尘仆仆地赶往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接着又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与不结盟运动的领袖们会合,实现与印度首脑的第五次会晤,旋即又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的讲坛上亮相,最后又对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

  穆沙拉夫这种旋风般地“周游列国”主要是推进了他的四个外交思想。首先是“和解外交说”,实现了今年印度孟买系列火车连环爆炸案后第一次印巴首脑会晤。9月16日,穆

沙拉夫与印度总理辛格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共同宣布,两国将重启关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和平谈判。同一天,辛格表示接受巴方邀请,将在合适的时间访问巴基斯坦。穆沙拉夫称,这是一次“和平的突破”。

  第二是“文明对话说”,穆沙拉夫总统在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指出,原有的冲突和新出现的军事干涉使伊斯兰世界产生了绝望和不公的感觉,而每一场同伊斯兰国家有关的战争都成为孕育极端主义者和恐怖分子的摇篮。他指出,不加区别地狂轰滥炸、平民的无辜死伤、对人权的肆意践踏及种族歧视等都加大了打击恐怖主义的难度,除非结束对穆斯林人民的外国占领和压制,否则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将继续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中间得到发展和加强。他强调,伊斯兰世界和西方世界需要通过对话来弥合日益加大的分歧,特别是要结束西方世界对穆斯林人民的种族和宗教歧视。这是自布什总统今年8月31日发表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宣战以来,伊斯兰世界国家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予以回应,也是穆沙拉夫在2003年提出“西方世界与穆斯林世界之间存在铁幕”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讲话。

  

穆沙拉夫的灵活外交
第三是“被动反恐说”。穆沙拉夫有意在美国道出了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反恐的真正原因。9月21日,穆沙拉夫总统对美国媒体透露,9·11之后,美国曾向巴基斯坦发出威胁称,如果巴方不在清剿塔利班的行动中给予合作,美国将把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穆沙拉夫甚至点名道姓地说,“发出威胁的官员就是时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他曾要求巴基斯坦阻断境内势力与塔利班的联系,否则将面临后果。”而穆沙拉夫的这番话毫无疑问是对布什今年3月访巴时敲打穆沙拉夫的一个回应,也是在揭露美国如何利用反恐对主权国家进行恫吓和威胁的行径。穆沙拉夫这一招,显然出乎美国预料,难怪布什总统忙不迭地回应说,美国没有威胁过巴基斯坦,美国如果向巴基斯坦派兵抓本·拉登,必须经过巴的同意。但穆沙拉夫不客气地回应说:“我们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有必要,我们会亲自动手,而不是假借他人之手。”尽管穆沙拉夫统22日在华盛顿大学演讲时强调巴基斯坦反恐主要是基于本国的国家利益而非外国压力,但那也只是说给美国听众的,不过是对前一天讲话语气的修饰和舒缓。

  第四是“视线转移说”。穆沙拉夫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谈到了塔利班的问题。他表示,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已过去5年,阿富汗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经过几年重组,塔利班武装已发展成比“基地”组织更危险的恐怖势力。穆沙拉夫这番话实际上就是要给世界一个信号,即西方不要总是在本·拉登和“基地”组织问题上揪住巴基斯坦不放,也不要总盯着“基地”组织,西方应着重打击塔利班而不是“基地”组织。但人们注意到,就在本月初,巴联邦军队已与本国北部部落区的武装(其中不乏塔利班分子)达成了停火协议,而这一次穆沙拉夫“塔利班比基地更危险”的说法似乎显得更像是一种障眼法。

  此次穆沙拉夫总统足迹遍及欧美大地的外交活动,阐明了巴基斯坦政府新的外交思想,即加强和扩大与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重启巴印和谈进程,提倡不同文明对话,与美国保持适度距离,积极争取欧洲对巴基斯坦反恐立场的同情和支持。显示了巴基斯坦为维护国家利益而采取的灵活外交。(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