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只眼”侦测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9月23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3日成功将太阳观测卫星“太阳-B”送入轨道,这颗卫星将能使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影响地球万物生长的太阳活动。

  这次发射进行了网上直播。视频画面显示,当地时间23日6时36分(北京时间23日5时36分),日、英、美联合研制的“太阳-B”从位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

测所直冲云霄。

  “太阳-B”重约900千克,长4米,宽1.6米,两块太阳能电池板在太空展开后总长达10米,犹如给卫星安上了两个翅膀。今后3年内,这颗卫星将在距离地面6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1年之中可连续8个月对太阳进行不间断的观测。

  “太阳-B”共搭载3架高性能望远镜。依靠这“三只眼”,卫星将重点观测耀斑等太阳活动,对太阳磁场进行研究。科学家希望借助该卫星来研究太阳磁场和日冕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加深对太阳大气动力机制等的了解,获取更多有关太阳如何向外抛射高能粒子等信息。

  欧洲航天局专家说,“太阳-B”卫星升空是太阳物理学研究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说,3架高灵敏度望远镜,使“太阳-B”将能够在迄今最小的尺度上对太阳磁场进行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