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发出污染追杀令 孝义市被率先推到风口浪尖(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30 中国新闻网

  环保背后的经济考量

  展经济是如此重要。甚至于,在几乎每一次环保行动的背后,都有经济的考量。此次环保风暴背后,也有类似的原因

  吕梁市焦化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召开前的午宴快要结束的时候,孝义市市长

张旭光赶了进来。

  “工作没有做好,让你亲自来教育。”在向省环保局党组副书记杜培仁敬酒之后,张旭光开始向他阐述自己的想法,“一定要实事求是。既然要做这个事情,就要把各方面的压力通过不同的渠道转移、释放了,最后把事情做成。你要是全逼到我们书记和市长头上,那就是头割了他也做不成。您说是不是?”

  张旭光说,当初炸改良焦炉,他们用了3年的时间,采取的是“经济的杠杆加上行政的手段,再加上依法办事”这种综合手段。现在整顿机焦行业,也是关乎“稳定”的大问题,“机焦与土焦改良焦相比,投资多,一定要采用合适的方式方法,用综合的手段,最后闹得企业家想,我要继续生产还不如关了呢。”

  “给我两年时间,太快了我做不到。”张旭光提出自己的要求,这话他在几天前往太原见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时也说过。

  杜培仁说,“速度还是要加快!”按照省环保局的处理意见,违规建成投产的机焦项目,一律予以停产整顿,符合要求的可在完善环保设施的情况下补办手续,其他最迟在今年年底前关停。

  在2003年大规模取缔土焦和改良焦行动之前,杜培仁就曾和吕梁市主要领导有过争论。“他们不乐意取消土焦,说吕梁贫困,我说贫困不是我们保护落后生产企业的充足理由。”杜培仁知道,发展经济迄今仍是影响地方环境治理的一大障碍。孝义市经济得以较快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和焦化行业的无序发展有关。而经济短期内的快速发展,作为政绩的最主要部分,让地方领导着迷。

  发展经济是如此重要。甚至于,在几乎每一次环保行动的背后,都有经济的考量。据介绍,2003年对土焦和改良焦的取缔,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山西乃至全国都出现焦炭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不取缔落后的生产工艺,大型的机焦厂也活不好。

  此次环保风暴背后,也有类似的原因。山西省九三学社在今年初的两会上递交提案,称“由于对焦炭工业清理整顿调控力度不大,造成焦炭生产供大于求,压价竞销,自相残杀,市场秩序非常混乱,企业的自身利益严重受损,全行业利益也受到损害。”所以,即便从整顿行业秩序的角度出发,对违规上马项目痛下杀手锏也是必要之举。山西省为此提出一个目标:将焦炭产能压缩一半左右,由2.4亿吨减至1.2亿吨。

  省环保局也深知这一点,在作出对孝义违规焦化企业的处理意见之后,他们向省政府汇报说:采取以上措施,孝义市仍为全省的焦炭生产大户,符合压缩焦炭产能的总体思路。

  山西省人大环保办主任郭忠烈认为,现在仍然是一个GDP挂帅的时代,各级层层加码;这种经济思维主导政策的现实不根本改变,即便真的施行所谓的“环保一票否决”也会在实践中扭曲。

  郭忠烈说,“我认为环境污染的高峰,在中国还没有到来。等到10-20年后,更多的问题会集中爆发出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