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资源效益实现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33 淄博新闻网

  ――看东佳集团的循环经济之路□本报记者 刘义文 特约记者 陈立诚 通讯员 刘志伟 魏其宁一个昔日博山区的耗能、污染大户,如今一跃成为节能领域的先锋,并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拿到了质量、环境、健康三个认证,其“巨变”让人刮目相看。

  能够实现这样的跨越,山东东佳集团(前身淄博钴厂)董事长孙加才感慨良多:企业要发展,就要走资源综合利用之路。

  山东东佳集团是一个集冶金、化工生产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钛白粉、钴盐、硫酸、亚硫酸铵等产品。近年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实现了新跨越。与此同时,能源消耗的与日俱增,掣肘了企业效益的提高。以用水来说,过去东佳集团每年的生产用水量在500万吨以上,占用了相当大的生产成本。为了充分降低生产水耗,东佳集团坚持节水与治水相结合。一方面对生产、生活用水实行定额管理,与经济、责任挂钩,加大奖罚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水的治理循环利用工作,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先后投资160万元建成了六套闭路循环系统和一水多用网络。

  钛白粉的生产,会产生大量的含酸废水,在引进建设该项目的同时,企业就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大型的废水处理装置,采用了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使70%的废水得到了回收再使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水50余万吨。

  钛白粉生产需要大量蒸汽,东佳集团经过认真规划论证,做活了“热”的文章,实现了热能的循环利用。企业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了3套硫磺制酸系统,充分利用硫酸生产的各层次余热,安装了9台余热锅炉,每小时可产蒸汽40多吨,既解决了钛白粉生产用酸,又为钛白粉生产提供了廉价的蒸汽,每年可节约1000多万元。公司还努力回收利用低压余热,建立起了1.6万平方米的供暖系统,一个取暖期就可节约煤炭4000多吨。

  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稀酸,污染重、环保治理费用高。公司经过考察论证后,引进了稀酸浓缩装置,将稀酸由20%―25%浓缩到80%,从而替代93%好酸返回到生产工艺中使用。同时,公司还利用稀酸多的特点,投资2500万元,新上了硫酸铵生产项目,年产量达到3万吨,销售收入每年新增240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编辑点评节约资源就是创造效益徐建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工业生产企业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东佳集团通过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在实现企业生产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节约上的效益,而后者比前者更加弥足珍贵,因为这里面多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

  如同自然界的生物圈一样,工业生产也有自身的生物链,关键在于探索、研究、把握、利用。东佳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践,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一要有社会责任;二要舍得投资;三要依靠科技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