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病免费治大病靠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51 南方新闻网

  小病免费治大病靠医保?

  医改小组成员称医改新模式为英德美混合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与卫生部意见不一

  本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医改新方案中,对‘英国模式’借鉴只限于基

本医疗层面,简单说就是免费治小病,不免费治大病。”9月20日,卫生部一位参与医改方案起草、同时也是新成立的医改协调小组成员的知情人士透露。

  “我们最近抛出一些想法,想看看各界的反应。”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卫生部正在起草的医改新方案并不等同于“英国模式”,未来改革的方向是,基层的小病治疗由政府免费提供,一般的大病治疗靠社会医疗保障来完成,重大疾病的治疗则求助于商业医疗保险。

  但据了解,对卫生部拟议中的这个新方案,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都持有异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打算按照自己属意的“德国模式”另提一个医改方案。

  英躯体德四肢加美国脑袋

  “这几天有媒体报道说医改新方案青睐‘英国模式’,其实并没有准确理解新方案的意图。”上述卫生部人士说。

  “通俗理解‘英国模式’就是小病、大病都是免费治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对记者分析说。但实际上,卫生部起草中的医改新方案并不是照搬“英国模式”。上述卫生部人士透露说,新方案提出,基层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都由政府来承担,以此为基础,构建三层医疗体系,即:

  第一个层次,保障基本医疗是医改新方案的核心。即政府出资或筹资、政府直接举办医疗机构,免费向全体国民提供最基本医疗药品和治疗。在城市中,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中如社区卫生中心看的病为免费,农村中,在乡镇卫生站体系中看病也免费。

  卫生部的医改新方案课题组还主张列出一个基本医疗服务、基本药品、基本病的清单,清单中皆属免费范围。

  第二个层次,不在上述清单内的“大病”的治疗,靠社会医疗保障来完成。即通过立法强制全体劳动者加入,以家庭为单位参保,保费由雇主和雇员分担,以解决大病风险问题。

  第三个层次,是商业医疗保险。满足高层次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需求。

  “打个比方,得了感冒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治疗;要做胃病手术就转诊到大医院,费用向社会医疗保险机构报销;得了心脏病或肿瘤等重大疾病就求助于商业医疗保险。”上述卫生部人士如此描述。

  “简单区别英国、德国、美国三国医疗模式的特点,就是全民免费医疗、全民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之间的区别。”另一位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人士说。“新的医改方案实际上是英国的躯体、德国的四肢、美国的脑袋,是三国模式的混合。”

  发改委尚未明确意见

  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卫生部的这个医改新方案并没有在相关部委当中达成一致。

  财政部首先对方案中的第一个层面,即政府免费提供全民基本医疗保障所需的投入提出质疑。根据卫生部初步测算,要达到免费目标,约需投入2000亿元。但“2000亿只管小病,即社区和乡镇卫生院门诊,可是相应的医疗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养等等,这些难道不要钱吗?如果不够,那到底需要多少钱?”财政部的有关人士质疑。

  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此也表示了不同意见。“现在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是既保大病又保小病,如果按照卫生部的新方案,那现行医保里用来管小病的钱,该如何处置?”

  而且,由于目前社区和乡镇卫生院门诊是由卫生部主管,对于这种集出资方和操作方于一身的做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持保留意见。

  据透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按照自己属意的“德国模式”,打算另提一个医改方案。

  此次医改协调小组由发改委、卫生部牵头,发改委的意见就显得尤为引人注意。“发改委还没有明确意见,但可以肯定的是,医改协调小组能否成功协调各部委的不同意见,将直接关系到医改新方案的最后定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