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络恶搞之风该歇歇了(董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15 东方网

  “雷锋是因为帮人太多累死的”、“黄继光是摔倒了才堵枪眼的”、“董存瑞为什么牺牲?因为被炸药包上的两面胶粘住了”……现在,网上“恶搞”不再只停留在前一阶段娱乐搞笑上。从炒作雷锋的初恋女友到恶搞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许多人们熟知的历史英雄人物、红色经典作品一再被调侃丑化。《铁道游击队之青歌赛总动员》中,恶搞者将英勇抗日的铁道游击队员丑化为脏话满口、牢骚满腹的参赛歌手。一个名叫“胡倒戈”的网民制作的flash《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中,小

英雄潘冬子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整日做明星梦希望挣大钱的“富家子弟”,其父亲变成了“地产大鳄”潘石屹,其母亲却一心想参加“非常6+1”,因为她的梦中情人是主持人李咏。而且,潘冬子与恶霸地主胡汉三之间的阶级斗争被恶搞成“参赛歌手”与“评委”之间的脑筋急转弯游戏,游击大队长刘洪被说成是“谁不知道你和坐台小姐熟啊!”整部片子夹杂着下流的对白。除了篡改“红色经典”以外,还有人将“超女”李宇春、何洁“改头换面”,为他们“穿上”了红军战士的衣服,招摇过市。

  恶搞是一种新型信息传播模式,特点是用流行的网络语言去消化解构严肃的新闻,给观众以娱乐。但时下的网络恶搞对象已经由一般电视剧、电影和流行歌曲,发展到颠覆名著名篇,不断的戏说“红色经典”,甚至拿英雄人物“开刷”。今年初,网络中“捕风捉影”的流传着“雷锋女友”照片。很快就有人拿雷锋“说事”,雷锋在网上被贴上“姐弟恋”的标签,更有人要拍摄影片《雷锋的初恋》,硬是通过虚无缥缈的传闻,给雷锋安上不伦不类的初恋情节。

  笔者认为网络恶搞盛行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其发展趋势越演愈烈,冲击着人们的思想道德。网络恶搞在短期内盛行,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部分网络媒体道德素养低下,以恶搞的形式追求点击率。恶搞在网上泛滥,和网络媒体把关不严有直接关系。一些网络媒体不仅为恶搞提供平台,更是大力宣传、摇旗呐喊。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点击率,赢得更多利润。二是一些影片制作者为求出名,钻网络作品审批的漏洞,通过哗众取宠的“恶搞”吸引大众关注,以此期待“一夜成名”。三是少部分网民是非辨别能力较弱,鉴赏水平不高,乐于观看低级趣味的网络恶搞,为网络恶搞提供了“市场”。

  如果“戏说”宫廷故事、武侠人物可以消遣娱乐,那么拿英雄题材来“戏说”,就是玷污历史,亵渎文化。红色经典与几代人坚定的革命理想、豪迈的战斗精神紧密相连,是我们发扬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推动历史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戏说”红色经典践踏了几代人的理想、信念和偶像,是对英雄人物的不敬和污蔑。这些“网络恶搞”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成长影响极坏。学校、家庭和社会对青少年的正面教育,在“网络恶搞”中被完全颠覆。由于大多数青少年对“网络恶搞”没有足够判断力,只是认为“好玩”、“搞笑”,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

  很多时候,我们对这种调侃、践踏、丑化选择了沉默,一再容忍,但恶搞必须有底线,大众情感不容亵渎,真善美和假恶丑不容混淆,公众心中应该有一条道德红线。在法国,圣女贞德永远是民族英雄,民众不会容许对她调侃打诨;在美国,林肯是国家精神的象征,公众不会容忍对他的丑化戏谑;在印度,甘地是圣雄,人民绝对不会同意对他说三道四。同样道理,中国民众也不会容忍对英雄们的恶作剧。毫无约束的恶搞违反道德观念,破坏社会和谐。董存瑞手托炸药包摧毁敌碉堡的永恒瞬间,难道不是历史的真实,而是文艺的虚构吗?尊重英雄就是尊重历史,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弘扬民族精神,才能不断推进社会的前进。试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尊重自己的历史、不崇拜自己的英雄,这个民族和国家能兴旺发达吗?“网络恶搞”之风该停一停了!


作者:董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