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论坛”呼吁注重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9月23日电(林军强、柯志雄)“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谈论的话题。这也是9月23日在汕头参加由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组织召开的“汕头论坛” 300多名国内知名企业家与专家的共同话题。

  全国工商联常委、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说,中国企业过去20多年来低成本、薄利润的路子在国际竞争的新形势下已难以为继,如果不尽快投入到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及

品牌建设上,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也必将制约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出路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建立自主品牌,从传统的低附加值制造业转向高附加值、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制造和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吴晓华说,中国经济总量目前排名全世界第四位,并呈上升趋势。但这并不能盲目乐观。与先进国家比,中国企业普遍存在“没心没肺没脸面”现象,“没心没肺”就是没技术,“没脸面”就是没品牌。他认为,中国企业要进行脱胎换骨的调整,而这依靠的就是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政府应该为企业自主品牌的创立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企业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教授指出,“品牌”与“名牌”是有区别的,中国企业应该创立自主品牌的名牌,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他认为,品牌有民族性、文化性、市场性,市场性表现得尤为突出。中国企业要善于创立品牌,更要善于保护品牌,使品牌百年不衰。

  本次“汕头论坛”是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2006年会安排的重要内容,主题是“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与‘走出去’”。论坛上,红豆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海江、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金元等知名企业家还分别就“自主品牌是强国强企之路”“从造楼到造城”“走出去天地宽”等主题作了演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