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藏族文化艺术百科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3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唐卡作为青藏高原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凸显着地域和民族等特点。同样,青海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源远流长,优美动人的故事传说让人回味无穷。《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采用藏族传统唐卡技法,由多位民间艺人绘制完成。

  9月9日,全球唯一的藏医药博物馆——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展出了《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全长618米,宽2.5米,整幅画卷有1500多平方米,重量达1000多公斤,被收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它的原料采用金、银、珍珠、玛瑙、松耳石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等名贵植物,色彩鲜艳。细腻的笔法令人叫绝,笔画最细处每平方寸有2480笔,在1平方米的画面上绘有三百多个人物或30间宫房。许多微小图像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整幅画卷气势磅礴、笔法细腻、人物传神、栩栩如生。内容博大精深,画面浓彩重笔,被誉为“藏族文化艺术百科全图”。

  9月12日,记者来到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在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元旦主任的引领下走进了《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展室,看到了这幅巨型唐卡。

  一、在参观《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之前,元旦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总策划宗者拉杰先生,从他的讲述中记者知道了这一巨幅画卷诞生的过程。

  原来,《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总策划宗者拉杰,出生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乡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自幼聪明勤奋,酷爱绘画,因家境贫寒,买不起画笔和纸墨,只能以指代笔,或用木棍在地上画周围的各种东西。年龄稍长,宗者拉杰拜著名画师学绘画、学泥塑,苦苦钻研,锲而不舍,为自己的未来铺展艺术之路。有一天,一个奇异的念头在宗者拉杰的脑海中诞生:用毕生精力绘一幅世界上最长、色泽最艳丽、内容最丰富的唐卡。1980年,宗者拉杰来到江河源头,来到青海湖边,体会高原民族的礼仪风俗。此次跋涉历时十余年,行走三十多万公里,并以此为基础,草拟了100多米长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原始蓝图。1996年5月,他的这一梦想在热贡艺术的故乡正式启动。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多少个节假日他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就连吃饭、走路、做梦他都在想着他的梦想。最终,多年的努力后《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终于绘制完成。

  二、《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陈列在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的3楼,推开沉重的大门后,记者看到了这幅以藏族历史和藏传佛教各教派源流为主线的巨幅画卷,画卷中表现了藏族人民对宇宙和地球的形成、人类产生和社会变化,以及对未来世界的认识。

  讲解员德木措说:“这个柜子里陈列的是绘制画卷时使用的画笔和颜料。最小的画笔只有一根毫毛,绘制画卷的颜料有金、银、珍珠、玛瑙、松耳石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等名贵植物。”记者看到大小不一的画笔静静地沉睡在陈列柜里,笔尖上还留有不同颜料的颜色,依稀能感受到它们用各种色彩描绘画卷,笔身上仿佛还留有绘画大师的体温,他们曾在无数个日子里描绘精美的线条图案,诠释艺术的真谛。放在小碟子中的各色颜料显眼夺目,不透明的矿物质和植物颜料,如石黄、石绿、石青、朱砂、金、银等颜料绘制出的图案色彩艳丽,同瞿昙寺中的壁画一样,如果有合适的保存条件,可以永不褪色。

  展室中的声控灯随着我们的脚步声时明时暗,如同夜空中遥远的星星。巨幅画卷在我们眼前逐渐展现开来,行走在这座艺术宝库里,《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着实让人惊叹。讲解员德木措告诉记者,笔画最密处每平方寸有2480笔,一平方米绘有三百多个人物或30间宫房,用一根毫毛为笔尖的画笔才能绘成。如果不用放大镜,不少微型图像难以清楚观赏。巨幅画卷经过多年的精心创作,始成今日规模,如果用一人之力去画,估计费时需五百年之久。若仔细观赏,需要两个多月才能全部看完。为了证实德木措的话,记者在画卷中看到了一只小动物,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它的眼神惟妙惟肖,身上的毛都是一根一根的,极其逼真,只能感叹绘画大师的绝妙手笔了。

  三、欣赏《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如同徜徉在一条艺术的河流中,将它比作“藏族文化艺术百科全图”实不为过。它的内容包括了藏族历史、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以及医学、天文学、诗歌、戏剧、民间故事等,将如此广泛的内容包容一体的方法也是前所未有。

  不说别的,巨幅画卷中的历算学着实让人惊讶。历算学是推算星宿运动和天气季节等的学科,经过数千年的发展,藏族历算之学已经达到十分精确和严密的程度,它所涉及的领域都与现代科学有非常接近的地方。如天文推算出的行星轨道,每年的日食、月食时间与现在天文台推算的结果十分接近,精确度与天文台电子计算机的计算也很近似,只是说法不同而已。藏族历算学既是藏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与其他民族交流、吸收和发展变化的结果。

  的确,《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是藏族文化的一扇大门,走进去,会发现一个灿烂的世界。(记者 祁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