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党校变卖“编制”的底气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42 四川在线

  交纳数万元学费,毕业后就能到吃“财政饭”的事业单位工作。湖北鹤峰县党校2001年、2002年开办的大专班,对当地农家子弟的诱惑显而易见。然而,大专班的18名毕业生,在分配半年后却遭遇“分流下岗”。由此也揭开了鹤峰县党校“办大专班‘卖’编制”的内幕。(《新京报》9月19日)

  交纳数万元学费,毕业后就能到吃“财政饭”的事业单位工作,这在外人听来肯定

是个连三岁小孩也骗不了的笑话,不过,这样的“笑话”在湖北鹤峰县党校却变成了十足的“现实”,党校大专班毕业生按协议未经考试直接分配,吃上了“财政饭”。

  那么,鹤峰县党校为什么敢于公开叫卖事业单位的“编制”呢,事实上,当初,这些学生对“花高价读书就能得到事业编制”也曾隐约觉得靠不住,因为从2004年开始,鹤峰县所有财政拨款单位进人必须经过考试,但当党校拿出县委的红头文件时,一切顾虑都被打消了。该红头文件是鹤峰党校2001年9月向县委、县政府递交的《关于举办全日制大专班的请示》,以及鹤峰县委办公室对该报告的两份批复。鹤峰党校在报告中请示:希望批准招收30名学制3年的大专生,招生对象为1991年以来取得国家承认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3年学费5万元;完成课程计划,经考试合格者,由县组织人事部门安排到财政拨款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鹤峰县委办公室批复同意,只是将学费调整为4.2万元。

  显然,鹤峰县党校之所有敢于公开叫卖事业单位的“编制”是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红头文件的默许与纵容。有了当地政府的批复,党校也犹如拿到了办班的“尚方宝剑”,于是,在各个环节中都可以“畅通无阻”,一路绿灯,无人敢挡。而事实上该“红头文件”不过是“批着洋皮的狼”,虽然确实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批复,但交钱就可以得到事业单位编制的做法显然并不合乎正常的情理,更谈不上法理。一个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的文件却在鹤峰大行其道数年,从中也不难看出,当地人大对政府监督的缺失。没有对权力的有效制约与监督,党校敢于变卖“编制”也就不难想象了,其底气不过是源权力的变相滥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