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举城狂欢巨贪倒台,但反腐之路还很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52 四川在线

  9月19日,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被湖南省纪委专案组“控制”。到19日傍晚时分,消息已经渐渐在郴州各地传开。郴州市民胡桂生说,在北湖区国税局附近,庆贺曾锦春倒台的鞭炮响了10余分钟。到昨日(20日)晚间,曾锦春被抓的消息已使郴州举城狂欢。20时30分左右,郴州市区鞭炮声此起彼伏,有些地方的天空已被烟花的火光映红。人流中还有人打出横幅,“感谢党中央为郴州人民除害!”这种欢庆气氛,郴州下辖的临武、桂阳等县概莫能外。

  这是今天出版的《南方周末》带给我们的惊喜,我和郴州的百姓一样为这些长期骑在人民头上的巨贪倒台而兴奋。但是我们一眼就知道这只是一篇“痛打落水狗”的报道,在台上时哪个干部不是清廉的,如果有媒体在曾锦春倒台之前对其生活、作风、腐败行为进行监督,曾锦春以及更多的腐败分子还能作威作福这么久吗?我们因一个贪官的倒台或许可以高兴一阵子,但倒了他一个却有千千万万的腐败分子还在不断生长,腐败的土壤不除,我们能高兴?最终的腐败成本可都是我们做百姓的来全部负担啊!

  其实以上举城狂欢巨贪倒台的文字没有丝毫的渲染和夸张,我相信今天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一把手因腐败而倒台,我们都会如此的激动。因为腐败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孟德斯鸠早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因此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但绝对不是以一种权力约束另外一种权力而另一种权力不受制约。就像曾锦春和前市委书记李大伦也频频动用“双规”来为自己谋利益,这样的监督只会为更严重的腐败创造机会,且最大程度的将机会成本转嫁给老百姓。

  当年有人给罗瑞卿将军送礼,将军回话曰:“礼退回,人处分。”我们敬佩将军的个人品行和人格魅力,但我们如何指望大部分官员拥有将军这样的节操?邓小平曾说,“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攸关党的生死存亡问题”;1982年又指出,“(改革)不过一两年的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这股风(腐败)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和7000千万党员首先要让群众监督。邓小平在《共产党要接受监督》一文中说:“党要接受监督,党员要接受监督。”不从国家制度和党的制度上做出适当规定,以便于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实行严格监督,那打击腐败就是空谈。

  建立各种监督制度和监督体系,来预防和抑制各种腐败现象的观点我们都知道,但现在的情况是腐败者有腐败的“制度代言人”和“代言制度”。这是一场赤裸裸的利益争夺战,任何一项政策法规的出台,都毫不保留的为某些人留了后路,开了绿灯。而我们对于这些政策的左右能力微乎其微,就像那一年会上演N次的听证会,分明就是涨价会,本就少有的几个真正的“平民代表”也说着另人颤栗的假话。我们完全怀疑听证下去的必要性。

  腐败分子岂止伤害到普通百姓的利益,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张鸣教授近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了一个例子,说山西的小煤窑老板抱怨中央的政策时,气愤的说,我们(的暴利)至少还要投入成本,死了工人还要赔偿,那些当官的干拿钱。马克思300%的资本家疯狂理论在今天“已经过时”,因为我们的腐败分子眼前是甚至3000%的利益,他们不疯狂才怪。

  在笔者不成熟的看法眼中,监督机制的缺失需要纠正,必须建立起预防腐败的机制。另外在各种政策和法规的制定过程中保证各利益群体、阶层平等的话语权也相当重要,否则“腐败”法制化、合法化的困境会让我们更哭笑不得。反腐败之路还很漫长,但愿有个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