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全国退耕还林3.44亿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16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乐悟 记者近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与25个退耕还林工程省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2006年度退耕还林工程责任书。退耕还林工程建设6年来,全国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3.44亿亩。

  2006年退耕还林工程责任书包括建设任务、省区政府责任、国家林业局责任及对执行责任书的具体要求四大部分内容。其中省区政府的责任为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逐级落

实年度建设任务,强化工程管理和监督等;国家林业局的责任主要是下达计划、审核实施方案、组织工程实施和检查监督等。

  记者了解到,2005年国家林业局对责任书执行情况进行的全面检查结果表明,总体上各方均较好地履行了应负的各项责任,具体表现在2005年退耕地造林完成99.7%,荒山荒地造林完成99%,封山育林完成99.5%;各工程省逐级签订了政府目标责任书,绝大多数工程县都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书组织编制了作业设计,并经过了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审批;绝大部分省各项资金已下拨;退耕还林工程上报面积的核实率为91.4%,退耕还林工程核实面积的合格率为86.1%等。

  但退耕还林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对退耕还林配套措施的落实和后续产业的发展重视不够,成果巩固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信息表明,退耕还林工程从1999年到2005年,全国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3.44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5亿亩,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2.09亿亩。该工程的实施,调整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改变了农民祖祖辈辈垦荒种粮的传统习惯,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