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绍华:你接受这样的孔子标准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21 东方网

  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昨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全球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定稿。(9月24日《新京报》)

  这尊孔子的标准像为高255.7厘米的青铜圆雕。定稿的形象与初稿相比更强调了‘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长髯的特征,力求把一个仁爱宽厚、正气浩然、朴实庄重、令人景仰的且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长者形象呈现给世人。虽说一千个人的头脑中就有一千个

孔子的形象,但孔子形象还是有一个基本的概念,那就是儒雅和夫子的形象,是礼仪的孔子,是仁慈的孔子,是诗书的孔子,虽然不是“弱不禁风”,但也不会是一个壮汉,这个孔子“标准像”除掉那一双眼睛不是“单凤目”外,倒活脱脱像一个便衣关公。

  俗话说,孔夫子搬家------尽书[输],按说孔子在任何时候手中都离不开书简,历代各地孔子的画像千差万别,但绝大多数手中都有书简,有些形象不大明确,但老百姓正是从那手中拿着的书简就认定是圣人,而这个孔子手里也没有人们心理“定格”中书简,而是两手扬在胸前,不是抱拳也不是指教,有点像鼓掌,却又手背对手掌,这是什么意思?专家肯定有一定的道理,但新闻没说明,老百姓更难以理解。

  本来“定出”一个孔子标准像就有点荒唐可笑,两千多年来,孔子没有标准像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其精髓的传播,而且因为人们的爱戴和敬仰,凭借丰富的想象,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孔子像,也可以说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博大儒雅的精神世界正是在于人们心中的“模糊”和“神秘”,孔子虽是山东人,也是中国的和世界的。现在我们的专家学者倒是让孔子走下“神坛”了,还赋予了山东人血脉特点,但却人为地束缚了大家的想象,就这个孔子的标准像,要让海内外和中国的老百姓从心理上接受,恐怕远比造出这个标准像要困难的多。


作者:朱绍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