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不尽的祥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33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邢建红 田廷芳 张鹏飞沿着祥字号发展的脉络,我们“寻访祥字号,探源鲁商文化”采访团绕了大半个中国,9月19日来到了省会济南。

  在济南,可谓是祥字号全国最多的一个城市,其堂号、总号、分号简直令人眼花缭乱。其经营范围五花八门,有布匹、绸缎、绣品、皮货、织染、茶叶乃至钱庄、当铺等,其数量更是不胜枚举。从乾隆年间,周村的庆祥就迁到这里设店,其后,隆祥、瑞生祥钱庄、

吉祥当铺、瑞增祥钱庄、阜祥银行、春和祥、瑞和祥、泉祥、瑞蚨祥、谦祥益、瑞林祥等等,如雨后春笋般在济南迅速发展起来,往往是一家祥字号,又分东号、西号,或老号、某某记等等,分布在泉城的主要繁华地段。

  要说在泉城名气最大的还是瑞蚨祥。据史料记载:济南瑞蚨祥绸布店也是从周村发展到济南的,它的前身叫做万蚨祥锅店,是孟传珊之妻高氏以私蓄在周村大街创办的。

  1862年,瑞蚨祥第一家店开在济南芙蓉街南头,专门批发章丘土布。后来瑞蚨祥布店又迁往院西大街(今泉城路中部路南)。1904年济南开埠后,瑞蚨祥又在经二路开了一家新店——瑞蚨祥鸿记布店,目前,这家瑞蚨祥布店仍在营业。这些祥字号以济南为中心向周围辐射,仅济南一地即有房产1000余间,资金180余万元。

  1868年孟雒川承继祖业,掌管了店务,瑞蚨祥营业日益兴隆,又先后在全国开设了诸多分店。“七七”事变的爆发,结束了瑞蚨祥发展的黄金时代,在此后的10余年中,瑞蚨祥饱受内忧外患之苦。之后数年,孟氏家族内部纷争迭起,再加上济南商埠的瑞蚨祥又不断遭到日本宪兵的洗劫和骚扰,1939年,内外交困的孟雒川离开了人世,瑞蚨祥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我们沿着济南芙蓉街,已难以找到当年的祥字号,拆的拆,改的改。只有在济南的经二路215号,我们看到瑞蚨祥鸿记外部还保持着当年的模样,但内部已不知经过了几次改造。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到这里买布的人已越来越少,门口打出的“长青牌寿衣”的广告牌反而平添了一丝凄凉。

  正当我们为祥字号的遭遇而心情黯然时,另一种发现却为我们带来一方晴空。位于泉城路上的济南百货大楼打出了瑞蚨祥鞋城牌子。据了解,这家鞋城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济南百货大楼,以老字号瑞蚨祥来命名新鞋城,借助的是祥字号的品牌号召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祥字号被赋予了一种新概念,由此看到老字号精神历久不衰的生命力,当然这还要取决于老字号的与时俱进精神,还要看在老字号品牌下是否真正烙上了老字号精神。但我们毕竟感到一种欣喜、一种安慰。在我们10000余公里的寻访中,许多城市祥字号被拆被毁、被改名换姓甚至遗弃,而济南百货大楼却真正悟出了这块老字号品牌的含金量,反弹琵琶、借老卖新。虽然只迈出了不成熟的一小步,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济南是我们“寻访祥字号、探源鲁商文化”采访的最后一站,纵观全国现有的祥字号,由于种种原因惨淡经营或淡出视野。但是以孟雒川为主要代表的近代鲁商所筑就的鲁商精神,却在历史的演进中,变得愈加清晰明亮,愈加熠熠生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