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个国“丑”揭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55 人民网

  日前,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建议”。9月22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公众反映比较普遍的国内国外旅游不文明行为。(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黄金周”长假的设置,已越来越多的人在假期走出家门到外面去旅游。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却是一些人不太注意生活细节,出现了许

多令人尴尬的不文明现象。最近从杂志上看到一些人喜欢耍的两个“小聪明”:其一、在澳大利亚,一些华人为了省车费,总是故意装着不识路,让警察开车送他们回家,致使澳大利亚的警察一见有人向他们问路便说“别像中国人那样”。其二、在国外,有些通迅公司开办租手机业务,根据合同规定,机主在连续使用30个月后便可拥有这部手机。可是,我国的一些留学生便打起“歪主意”——在毕业前夕租几部手机,用了一两个月就毕业带回国了。出于无奈,一些通迅公司只好要求中国留学生租手机时先交一定的保证金。

  “警察说别像中国人那样”、“中国留学生租手机要交保证金”,从表面上来看,这好象是外国人对我们一种歧视。孰不知,正是因为我们一些人的不守信、不文明行为才导致了别人用异样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这应该让我们感到羞耻。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常见不文明行为》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常见不文明行为》,是正视问题的表现,这个“丑”揭得好。若对照这20条不文明行为扪心自问,真不知有多少人要脸红。

  曾有媒体报道:天安门广场面积达40万平方米,有20万块地砖,国庆过后平均每块地砖上就粘有两块口香糖,整个广场至少粘有40余万块口香糖。这是怎样的一种羞耻!今年的国庆节既将来临,各旅游线路迅速升温,又有不少人要出门旅游了。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在黄金周来临之际自揭国人不文明陋习这个“丑”十分必要,也正当时。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把这20种不文明行为印在车票上、在出入境口设置警示语等),让人们知晓自己在不经意间可能会做些什么不文明行为,并提高警惕自觉改正。

王玉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