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水泥”固骨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0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梁辉 实习生 罗湘颖

  本报9月23日讯在天平上精确称量出7.5克白色粉末,加入两种透明液体搅拌30秒,通过这种类似调配“水泥”的方法搅拌均匀的混合物“骨水泥”在规定时间内注入患者病变椎体。前天下午,76岁的白爷爷(化名)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这一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治疗骨折的介入手术。

  自从2002年患上腰椎骨折后,白爷爷便备受病痛折磨,除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外,还不得不忍受剧烈的疼痛。患病以来,白爷爷主要靠物理治疗和服用止痛药以减轻疼痛,但效果却不明显,“连续做了60多次物理治疗都没有解决问题”。经检查,白老患有多处椎体压缩性骨折。医生告诉他,这是由于骨质疏松引发的,由于椎体塌陷造成骨折,如不及时手术将造成截瘫等严重后果。

  手术中,医生在局麻下,通过X光定位,将穿刺针刺入病变部位。然后再将加入胶和显影剂调制好的一种树脂类高分子聚合材料精确注入病变椎体。一两分钟后,这种被称为“骨水泥”的材料便凝固在病变椎体中,从而达到加固椎体,纠正变形脊柱的目的。

  据该中心专家刘觉仕介绍,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像白爷爷一样患有骨质疏松的约占六成,其中9.6%%的患者因此并发骨折。过去,这些患者只能通过物理治疗和服用止痛药以减轻疼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