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农民工精神的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21 长沙晚报

  人都需要面子,有谁会当众撕下自己那层深藏于心底从不示人的面子呢?然而,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新近上演、并将参加“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走近阳光》,恰恰就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当众撕下面子”的故事:一位乡下来的高考落榜生宋云剑,谎称大学毕业,进城当了一名送水工,时时刻刻想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终于“福”从天降,他突遇一场银行抢劫案,他制服劫匪而成为万人瞩目的英雄。不料,英雄一当,弄假成真,他身不由已地周旋于真心爱他的餐馆老板娘胡蓉、逼他扮假老公的企业主徐芳及单恋他的小保姆玲儿

三个女人之中,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尴尬之中。偏偏祸不单行,那位被他从劫匪手中救下的企业主徐芳揭穿了他假冒大学生的真相,使他感受到外部环境与内心深处难以承受的压力。最后他做出选择,向所有人坦露出自己不可告人的隐情,并决心从零开始,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英雄。

  开始,我以为这不过又是写农民工进城奋斗、发迹成功的故事。可随着剧情的发展,我发现作者巧妙地跳过了易落俗套的打工题材的故事框架,以“现实观照,人文关怀,独特视角,湖湘特色”的笔触,深入到农民工这个漂泊的群体中,真实地揭示了他们面对文化的碰撞和市场经济的挤迫,走出了乡村却走不进城市的矛盾心理与生存状态,从而升腾出更具内涵的主题:人该如何消除自己心头的阴影走近阳光?

  编剧的构思颇具匠心。戏一开场就从银行抢劫这个险处落笔,设置出一个大悬念,笔锋突转,使人物绝处逢生——让宋云剑意外地当上英雄。谁知这又逼得他因福招祸,左右为难。剧作者把主人公推到夹缝之中,写出表面的英雄背后的并非可歌可泣的一面,进而写出他战胜自我的痛苦的心理过程。最后他噙着热泪唱道:“做人要的是一尺一寸,说出这些我走出阴影,就像走近阳光一身轻……”

  《走近阳光》让观众们看过后有一种苦涩的反思。它涉及和完成了一个严肃的主题,又让人觉得它引申出了一种多义性主题。有人会说,它揭示了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真正的英雄,也有人会说,它提出了城市的漂泊者们怎样进行灵魂的自我救赎,还有人会说,它反映了转型期公民的诚信与社会的公德,等等。但我认为,它更在告诫人们:人自身的弱点才是阻碍自己前进的真正大敌。由此可见,作者的笔触已伸向人物的心灵境界,仿佛在对现代人群体作一种深层心理的探求。

  难能可贵的是,这出戏表达的主题并不是靠作者“说”出来的,在人物性格的刻画和内心的揭示上,也看不出任何被强扭、被拔高的痕迹,恰恰相反,它的故事与人物让人感觉到都发生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这出戏艺术上的成功告诉我们,要让所谓的“社会问题”寄寓在对普通人真实生活的描写之中,思想主题的确立才有可靠的根基。

  西方有一则谚语:“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一定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我们看到,当宋云剑最后撕下面子,抛弃了眼前的所有既得利益,心静如水,尘埃落定时,我们难道不也发现他在为自已打开了另一扇“窗”吗,虽然窗外没有迷人的点点繁星,但一缕长霞不也是挺美丽的吗!

作者:胡安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