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贵的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21 长沙晚报

  在一个陌生城市的人群中穿行,看到的总是这些镜头,忙碌的身影匆匆交错,漠然的面孔默默闪过。那里,没有一双眼睛对另一双眼睛注视,也没有一张脸孔对另一张脸孔展靥。或许,这就是现实生活的真正写照。如果,有一个陌生人正对着你微笑,那就一定是一种奢侈。曾经,我获得过这种幸福的奖赏,不期然中,得到了那种弥足珍贵的表情。

  记得是刚争取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时,车间里没人认识我,而且我对那流水线的工作

也很不满意,所以谁也不想搭理。可没多久,却发现了一些反常的现象:每当下班回家路上遇到的人,几乎都会对我微笑。一个人也许会缺乏对友谊的判断能力,但每个人从小就能够捕捉到每一个哪怕是不经意的微笑表情。

  母亲常说,凡事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于是,我问自己:我这是怎么啦?我不过是刚刚走出社会的黄毛丫头。虽然衣服穿得不够鲜艳,却也还整齐,既无油迹也无灰尘;长得也不够漂亮,但早晨脸还是洗干净了,并且认真地刷过牙。总之,我每天都是把自己身上弄得没有笑柄后才出门。更关键的是,我坚持认为,我得到的微笑而非嘲笑。

  那么,这些人是怎么啦?为什么会对我特别的友善呢?我只是一个没有社会背景,也没有任何发迹迹象的打工妹啊!虽然一时找不出所以然来,可我毕竟生活在这样一个友善的气氛里了。我承认,这种友善气氛,让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自信,以至后来,终于找到了满意又适合自己去驰骋的工作。不知不觉中,我开始融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里,走近了那些对我微笑的人群。

  近日,从一位与我QQ聊天的朋友的对话中,我得到了答案。她说:“第一次看到你,你老远就盯着我看,我认为你是在和我打招呼,当然要对你笑一下了。”我这才想起,我从小就喜欢捕捉身边的人和事,因此,走在路上,对人家“多看一眼”的时候肯定多的是,顺便可能还带了点表情。而人家,都被看成是我在与他们“打招呼”。

  原来,要想得到陌生人的微笑,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对对方“多看一眼”就够了。而“多看一眼”,并没有付出太多,它只需要花上一秒针的时间。

  哎,关键还是要看我们的目光是否愿意投注到对方的脸上。

作者:赵铁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