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吐鲁番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22 长沙晚报

  自然界往往就是这么耐人寻味,给你荒漠,同时也给你雪山;给你充足的雨水,同时也给你洪涝灾害。关键是看你有没有趋利避害的智慧和勇气。我们今年8月中旬参观新疆吐鲁番的坎儿井工程,使我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在坎儿井开凿之前,从雪山上融化的冰水,在沙漠中被蒸发或渗透在沙漠深处,吐鲁番盆地的人们望着丰富的雪水资源,却过着水贵如油的生活。勤劳智慧的维族、回族同胞

创造了打井开凿暗渠的方式,将雪山的冰水引入渠中,借着由高往低的地势将水引入盆地中间的民居和农田。经过2000多年的陆续开凿,坎儿井的总长度达到5000公里。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整修配套,目前实际使用的坎儿井达到853条,使得这片昔日的荒漠变成了绿洲。人们把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称之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过了坎儿井来到了吐鲁番火焰山下的葡萄沟,这里更使我们惊讶。火焰山的温度最高可达80摄氏度,我们到达时还算幸运,仅50摄氏度。但就在火焰山下有一条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一两公里的峡谷,在峡谷中人们开凿了许多暗渠明沟,将雪山上的冰水引了过来。虽然身处火焰山下,却能听到水流潺潺的声音。正是由雪与火这对矛盾体构成的峡谷中,诞生了享誉中外的葡萄。这条沟也就成了闻名遐迩的葡萄沟。据当地同志介绍,葡萄沟的葡萄品种有500多种,年产葡萄300多吨。最著名的是无核白、马奶子、百家干、木纳格等品种。尤其是无核白,皮薄、内嫩、多汁,素有“珍珠”的美称,含糖量高达20-30%,超过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葡萄,居世界之冠。葡萄沟的田地阡陌全是葡萄架搭成了阴棚,藤蔓交织,曲径深幽。我们去时正赶上葡萄丰收的季节,葡萄成熟后的阵阵芳香,充溢着整个葡萄沟。

  我们在当地同志的带领下,走进了一家葡萄种植大户。只见偌大的院子里搭起了四、五座土台,上面摆放着毯子,毯子上摆着桌子,桌子上盛满了各式备样的水果拼盘,有西瓜、哈密瓜,还有刚刚从栅架上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大家边吃着新鲜的水果,边听人介绍着葡萄种植和葡萄干加工的奥秘。一会儿主人为客人们表演起了节目,一个约模20多岁的维族小伙向客人们介绍他的弟弟妹妹,随后表演起了维吾尔族的舞蹈。漂亮的维族姑娘和英俊的维族小伙有着相当深厚的舞蹈功底,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深深地吸引住了,在维族果农家里,我们感受到了维族兄弟的好客和热情,也分享到了果农丰收的喜悦。据当地同志介绍,近几年随着葡萄种直加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地处吐鲁番葡萄沟的年均人收入超过4000元,是新疆最富的地区之一。

  离开吐鲁番时,我感到,吐鲁番的气候条件是不幸的,它以干燥高温著称,年降雨量仅16毫米,这恶劣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火焰山和成片的荒漠戋壁;但吐鲁番又是有幸的,造物主将高高的雪山与火焰山同时安排在了这里。特别是这里繁衍生息着勤劳、智慧的维、回族同胞,他们创造了像坎儿井这样的伟大工程,在党的富民和自治政策的指导下,将荒漠改造成了绿洲,火焰山变成了祖国北疆的江南。

作者:宋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