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兄走在去天堂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26 信息时报

  

冰兄走在去天堂的路上
图为2004年1月5日信息时报刊登的廖冰兄作品介绍,点评人为廖陵儿。
冰兄走在去天堂的路上
图为2003年3月2日信息时报刊登的廖冰兄专访。冰兄走了。

  他曾经大声喊出“中国漫画死了”,他曾经叹息“现实比我的想象力还要夸张”,他爱管闲事兼职“业余市长”,他自称女权主义者愿当全国妇联主席……如今,这一切都定格在老人淡泊平和的笑容里,好人终会上天堂,冰兄一定是走在去天堂的路上。

  数年前,我和老人曾有过一次难得的面对面的专访机会,他的幽默、倔犟与较真的劲头如同顽童一般令人捧腹。当时的他已经身染疾病,但是却非常认真地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而且不时表扬一句“看来你还是做了功课的嘛”。就是通过这一次的采访,我才开始逐渐深入冰兄的思想深处,此后,因为“广东美术名家经典作品回顾”的采访以及多次和其女廖凌儿女士的交往,乃至到廖凌儿家中与她细细品味冰兄的多幅代表作,冰兄在我心中的形象才越发亲切、真实起来。

  冰兄先生绝对是中国人里的“异数”:不愿唯唯诺诺做人,痛恨一切的不公正和不作为,而且敢于大声斥责、批评错误的事情和现象,他的生命自始至终都贯穿着正义、正气和铮铮傲骨。当然,冰兄的可爱之处也很多,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他家的墙壁上贴着一张“申明”:敬请求字画者,齐齐做公益,所有润格用于扶贫、助学、解困,下面列明了所有规格字画的价钱。这就是典型的冰兄风格——坦诚、率真又不失诙谐,他的心肠很软,他的内心很敏感,他不能看见有人受苦受难,因此愿意以写字作画的方式“劫富济贫”。

  在我看来,惯于清苦的冰兄是在以个人的生活方式默默对抗着所谓的某些潮流和风尚,他一定经历过很多次挣扎和痛苦思考,结果仍然选择了最朴素最真挚最简单的人生理念,这种选择让他舒适而惬意。

  冰兄的漫画艺术张扬着一种辛辣入骨的悲愤气息,这是艺术家的人格魅力浸渍其中的结果,可惜如今这种气息在漫画界几近绝迹,遍寻坊间,倒是“痒痒挠”式的漫画随处可见,这是一个不需要悲愤的年代还是一个已经对悲愤麻木的年代?冰兄已逝,没人可以给出一个圆满的答案。

  如今的我因为工作需要常有评论文章见诸报端,面对那些令人或错愕或愤怒的新闻事件,我有时会想起冰兄的著名漫画作品《肥鸭闲吟图》和《自嘲》,画幅之间的辛辣与夸张,常常让我不自觉地扬起文字的刀锋,狠狠向社会的积弊之处刺去,心想即使是逞匹夫之勇,却也快意了与冰兄同享一片蓝天的青春。

  如今,冰兄走了,天堂里多了一位天才的艺术家,我却少了一位曾在无意中激励自己奋笔写作的睿智长者,是为人生一大憾事。

  本报评论主笔 张鹏

  多组冰兄漫画请见A08~A0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