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读华师一千元要用大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28 信息时报

  

入读华师一千元要用大半年
来自山区的陈志泳,天真淳朴,一脸稚气。父亲早逝,母亲改嫁、80岁的爷爷带着五个孩子艰难地生活,这就是陈志泳一家生活的写照。这个只有19岁的孩子稚嫩的肩膀承受着太多的无奈和委曲……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志泳,天真淳朴,一脸的稚气,但短短数语交流后,却让记者惊讶于他的成熟。陈志泳,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县平山镇大平岭村成长起来的名副其实的山里娃

,但正是这份生活的磨炼让他比80年代的同龄的孩子显得更为成熟。

  爷爷带大7个孩子

  大平岭村是一个贫困村。像所有孩子一样,陈志泳本来也有一个幸福的家,有爷爷、爸妈、两个亲姐姐、伯父伯娘及他们的两个孩子。可偏偏天公不见怜,在陈志泳4岁那年,爸爸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了,紧接着伯父也病死了。困难的生活使得爷爷不得不把爸爸因车祸获得的赔偿(2万元)盖了房子。但祸不单行,因为家里太穷,妈妈不得不狠心改嫁远走他乡,将还年幼的女儿和尚不懂事的小泳留给了爷爷,如今,已经16岁的志泳再没有见过妈妈。

  妈妈的离去,让爷爷一家的生活更加艰难,没过多久,伯娘也随之改嫁远走他方。于是,家中所有小孩都跟着爷爷生活。后来,好容易堂哥长大娶亲,家里热闹了些,本也欢欢喜喜,可堂嫂在生下两个儿子后,也突然杳无音讯了。从此,家里只靠爷爷一人干活,从买牛卖牛中赚一点钱,养全家七口人。

  姐姐打工供弟读书

  在志泳儿时的记忆里,一大家子兄妹,年龄差距最多不超过两三岁,却承担起一个养一个的重任。“堂哥堂姐上小学连一支铅笔都买不起”,上完小学,就匆匆离校出来帮忙养家糊口。姐姐上小学时,堂姐能资助一点,因此姐姐买得起铅笔了,但毕竟还是不能支撑这么多小孩的学业,顺理成章地,两个姐姐小学毕业后也出来工作了。于是姐姐又承担起志泳的学费。家人的辛劳让年龄最小的志泳生活过得好一些了,“但我家还是村里最穷的”。

  因为住得比较偏僻,买菜不方便,所以家里经常没菜吃,只能用萝卜干下饭。”家境这么困难,记者不禁问小泳是怎么凑钱上大学的?小泳静静地说:“我考上华师后,两个叔叔一人给我一百块上大学,学费5000多,一部分是姐姐给的,另外的就向别人借来。但现在大姐有肝病,只能靠二姐在东莞打工。如今,随身带的一千多元钱至少要用大半年。”志泳这样计划着。

  盼更多的锻炼机会

  省吃俭用,志泳成为全家人唯一的希望,今年也是村子里仅有的两名大学生之一。家庭拮据,生活紧缩,志泳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答案是让人吃惊的!小泳低着头有点羞涩地说:“我觉得我现在最需要的是机会,锻炼自己,提高交际能力,怎么和别人交往,让自己更开朗。至于钱,爷爷叫我能读书就尽量读,别的不要想,不用顾虑家里经济”。当问志泳现在最想的是什么时,坚强的小泳也不禁红了眼圈儿,“最想叫爸爸妈妈,从懂事以来,就从没叫过了,很想他们”,声音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急切中看了记者一眼,顿了一会又把眼中的晶莹咽了下去。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啊。(该生由信息时报邀请一汽大众提供捐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