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穿上汉服就能让学生提升境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2:00 光明网
姜伯静

  上海现代私塾孟母堂存废之争的硝烟还未散尽,旨在让孩子接受“国学”启蒙教育的深圳首家“童学馆”又敲锣打鼓“开张营业”了(09月18日南方都市报)。看着几十名三五岁的孩子穿着汉服、戴着冠帽坐在蒲团上,摇头晃脑朗诵着《新三字经》,笔者不禁想问:穿上古装真的能“带动孩子对传统国学内容的认知”、“会给孩子提供更深刻的学习体验”、“让孩子更快更好地融入学习”(童学馆馆长李广斌语,09月18日南方都市报)吗?

  学习古代的文化经典从哪一个角度上看都无可厚非,让下一代接受一下优良传统道德的熏陶也绝对合情合理,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这些,因为我们的未来需要这些。但是,高尚品德的形成是一个文化氛围、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如果仅靠背背《三字经》、穿穿长袍就能让一个人的思想提升到某种境界似乎也太容易了点儿。

  经典是一种文化,汉服也是一种文化,但他们不是独立的,脱离了社会它们什么也不是,没有正确的引导它们什么作用也起不了。几千年来读“圣贤书”的有很多,但读了“圣贤书”再当卖国贼的同样很多;穿“汉服”的人更多,可穿着“汉服”做“汉奸”的人“更更”的多。你能说穿上汉服就能帮助人提升思想境界吗?你能说读读《三字经》就可以让人思想高尚吗?

  所以穿什么、读什么只不过是一种形式。

  服装只是一种装饰,顶多是一种能够代表什么意义的象征,比如唐装、中山装。如果按照那位李馆长的逻辑,我们穿上“唐装”就能恢复大唐盛世的光辉,而穿上西装就有崇洋媚外之嫌了么?好像有些牵强。

  穿与读是只一种手段,关键是怎么去想、怎么去做。所以穿上汉服就能让学生提升境界的想法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甚至是作秀)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