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斋月首日的加沙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9月24日电(记者王志强 王昊)巴勒斯坦地区的穆斯林23日迎来了斋月的第一天。与往年不同,以色列在今年6月底的“夏雨”行动中轰炸了加沙地带的主要发电厂,该地区三分之二的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本已满目疮痍的加沙城又蒙上一层阴影,对加沙城中的穆斯林来说,这将是一个特殊而艰难的斋月。

  通往加沙的埃雷兹检查站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凝重。通过以色列方面三轮严格

审查后,记者徒步进入通往加沙的通道。在通道另一端,巴方安全人员记录下记者护照号后才放行。

  “上我的车吧!”一出通道就听到出租车司机伊斯梅尔说:“早上7点我就过来了,到现在还没有拉到一趟活儿。”

  在当地著名的扎瓦耶市场,街道两旁的斋灯、斋饼和阿拉伯甜点等传统小吃码放整齐。节日的到来似乎冲淡了当地人对“夏雨”行动的恐怖记忆,街上挤满了前来置办节日用品的人。

  热情的斋月面饼铺老板向记者展示烤饼的技巧,他边“秀”边大声吆喝:“今天我们卖法塔赫的斋饼啦,大家快来买,明天我们就卖哈马斯斋饼啦。”斋饼是一种圆形的黄色面饼,而法塔赫的旗帜恰好就是黄色的。法塔赫斋饼和哈马斯斋饼只是生性幽默的阿拉伯人拿巴民族解放运动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开的政治玩笑。

  当记者询问今年的斋月与往年有何不同时,饼铺老板说:“今年的斋月我们将要在黑暗中度过了。自从以军轰炸后,加沙的用电一直受到限制,每天只有白天的一段时间有电,晚上开斋的时候就没电了,连开斋饭都吃不好。今天早晨我就没怎么吃,一天我还能挺,但是这样持续一个月,我该怎么办啊。”

  据悉,除了大的宾馆饭店和当地的有钱人能自备发电机,其他普通家庭都只能靠蜡烛照明,更别提使用电器了。加沙的同行伊玛德说,“每天我从早上4点一直把斋到晚上5点,白天不吃不喝让我工作时感到浑身乏力,但是把斋可以磨炼人的耐力和意志。没有电,这是对我们更大的考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早已习惯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