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露天垃圾场何时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57 新民晚报

  

这个露天垃圾场何时能消失?

  编辑同志:

  我们住在徐汇区嘉善路251弄嘉善公寓。我们小区隔壁是一个存在了整整十年的动迁基地和一个废弃了的厂房。如今,基地里到处都是垃圾,臭气熏天;而厂房里则群居了好几

百名外来人员,卫生状况不堪入目,治安也有很大隐患。嘉善公寓居民

  【调查附记】动迁户住在“垃圾场”

  接到居民来信,记者随即赶赴实地采访。只见豪华公寓林立的建国西路嘉善路口,一个近万平方米的“露天垃圾场”十分刺眼。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犹如一张地毯,把整个建国西路248弄动迁基地“铺”得严严实实。

  据了解,自1997年以来,这条弄内的900多户居民开始陆续搬迁。搬空一幢楼拆除一幢楼,如今这里除了零星地散落着几幢尚有人居住的房子外,大部分已被拆除。大量的建筑垃圾以及居民的生活垃圾堆满了整个基地,四处弥漫着臭气。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仍然居住着60多户居民。陈女士向记者叹苦经说:“我们在这里天天和老鼠做伴,与蚊蝇为伍。”

  拾荒者空房当“公寓”

  走进基地,一堆堆垃圾被拾荒者翻了个底朝天,纷纷散落在唯一一条仅能勉强通行的小径上。“这里可是拾荒者的乐园!”家住隔壁嘉善公寓的陈阿婆介绍道:“只要一到下午4时,附近所有的拾荒者都会聚集到这里,挑的挑,搬的搬,运的运,老老少少,热闹得不得了!”

  一些拾荒者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挑选着他们认为值钱的东西;另一些则将挑出来的东西打包,装上黄鱼车再运出去;有些索性把搬空了的房子当免费仓库兼“公寓”。于是,原本已经拥挤不堪的小路上又多了一辆辆由于“超载”而行速缓慢的运输车。

  基地旁居民闻臭气

  记者跟随陈阿婆来到嘉善公寓17楼的家中,只见阿婆家阳台窗户紧闭、窗帘拉得严严实实。“我们现在根本不敢开窗!”阿婆一边拉开窗帘,一边介绍:“从上面看下去简直就是垃圾场!天天臭气熏天,连17楼都能闻到。”

  从窗口向下俯瞰,紧挨着高档公寓的基地地面已被垃圾完全覆盖。与基地连成一体的是一幢废弃的厂房。原本宽敞的厂房,被隔成了一间间小房间,出租给一些外来务工者。厂房周边黑水横流,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堆积得起码有1米多高。

  【记者手记】

  就着周边装修华丽的高档公寓和商务楼,这个动迁基地显得格外“触目惊心”,引来不少“好奇”的外国人。采访中,记者偶遇两名分别来自卢森堡和日本的国外友人——卢森堡的老外手持素描本,日本的老先生则扛着三脚架。负责该基地的施工人员说:“几乎天天都有人来这里‘搞创作’,我们早就习惯了。”

  见习记者金晶

  插图孙绍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