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医师上海瞩望拓展医疗包机“进步”空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0:16 中国新闻网

  

两岸医师上海瞩望拓展医疗包机“进步”空间(图)

  九月二十四日凌晨,上海至台湾的首例医疗急救包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此次两岸“人道包机”,搭载的是罹患“脑梗”的八十一岁台湾病人。中新社发 葛凤章 摄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许晓青)今天凌晨二时十七分,上海至台湾首例

医疗包机在浦东机场顺利起飞。在大约十天内,两岸三度开启“人道包机”专案。沪台两地医师在此间瞩望拓展医疗包机的“进步”空间,以惠及更多台胞。

  近年来,两岸医师在上海携手见证了多次救助台胞的“爱心接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此番首度启动了专门服务病人的包机模式。

  就在今年一月,台湾“渐冻人”歌后叶玲搭乘不经停第三地的春节包机回台治疗。其家属曾披露,“为了乘上一趟直飞台湾的包机,苦苦等待了近半年”。幸而今年六月间,两岸同步公布医疗专案包机申请路径,“叶玲式的等待”画上了句号。

  比照今日起程的案例,病人家属以个人身份申请包机专案,从提出到成行,大约经历了三个工作日,其中两岸间的“审批”程序大约为四十八小时。上海方面的主治医师认为,操作程序的提速,对于台胞病人及家属来说,不仅有助生理治疗,也是心理上的一大安慰。

  过去的十天内,来自台北SOS紧急救护组织的郭宏达医生全程参与了三次两岸“人道包机”的病人转诊工作。他说,从广州到吉林延边,乃至这次在上海,自己最深的体会是“转诊花费的时间越短,对患者的救治就越有帮助。”

  郭医师表示,以往借SOS的专机搭载台湾病人返台,需经香港、澳门转机,沿途花上七八个小时,还可能遇到误点,但如今的“人道包机”不经停第三地,算是突破。他瞩望,两岸若能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直航,对患者来说,还可整体减轻旅途风险。

  医师们还对媒体坦言,此类医疗包机其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诸如降低病人搭机的高额费用、使申请过程从三天进而缩短到一天等,都是未来值得探讨的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