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作家赵树理的作品已在40多国翻译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4日电(记者吴琼原碧霞)中国作家赵树理以描写“地地道道的中国农民形象”而闻名于世,他的作品目前已经在德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美国、挪威、泰国、罗马尼亚等40多个国家广为流传。

  外国读者知道赵树理最早应该是通过美国记者杰克·布尔登的报道。1947年,布尔登专程到中国的解放区采访赵树理,从此,赵树理引起了世界瞩目。

  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赵树理的文学作品的翻译出版曾在苏联掀起三次“赵树理”高潮。他本人也先后于1949年和1958年两次访问苏联,使喜欢他的作家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专门研究当代汉语文学的日本学者荻野修二认为,人们之所以对赵树理的作品兴趣大,是因为他反映了中国的一个历史时代,语言风趣、幽默、有地方特色。罗马尼亚学者罗扬认为农民作家是民族文学的“盐”,是不可或缺的,而赵树理就是中国的这样一位农民作家。赵树理的作品在罗马尼亚流传很广,这位现实主义作家在罗马尼亚人民中有着自己的特殊地位,罗马尼亚的一些作家还学习赵树理的写作手法,写出了不少农民喜欢的作品。

  山西作家赵树理被称为描写中国乡土文化的“铁笔圣手”,他坚持用大众化、通俗化的手法,写出了一批关注农村农民的优秀作品,如《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李家庄的变迁》等。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药蛋派”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成员包括西戎、李束为、马烽、胡正、孙谦,他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口语化的写作特点,追求生活的真实,反映生活的矛盾和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