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9个“家长”只爱1个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4 新文化报

  

119个“家长”只爱1个她

  代理妈妈与李哲林(右)谈心

  19岁长春女孩李哲林是不幸的,她13岁丧父,高考前10天又失去了母亲;她又是幸运的,学校为她减免学费,又有119个好心人做她的代理家长,让她能继续学业

  本报讯(记者 赵春刚) 9岁时父亲得了骨癌,13岁时父亲去世,就在今年高考前10天时,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也永远离开了她。可打击并没吓退年仅19岁的女孩李哲林,凭着坚强的意志,忍受着丧母的悲痛,她考入长春一所高校,并在119个代理家长的帮助下,如愿地成了一名大学生。23日上午,李哲林第一次见到了默默支持她的代理家长们,还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

  9岁就学会给患病父亲打针

  

  李哲林原本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父亲是长春市一名环卫工人,母亲是名维修工,生活虽不富裕,但拥有父爱母爱的童年,仍是哲林最美好的回忆,可这一切在1996年发生了变化。

  “有一天,爸爸突然感到腿疼难忍,便背着我和妈妈到

医院检查,一下查出了骨癌。回家后,他告诉了妈妈,还劝妈妈别上火,因为家里没有多少钱,坚强的父亲一边治疗,一边坚持上班。”哲林想起爸爸时说,每次他疼起来的时候,都浑身发抖。看着爸爸痛苦,她和妈妈急得直哭。

  后来,为减轻爸爸的痛苦,9岁的哲林慢慢学着打针。2000年10月,癌细胞转移,哲林的父亲扔下她和妈妈走了。

  高考前母亲永远离开了她

  

  “爸爸走后,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在妈妈身上。为还债,妈妈每天刮大白、刷漆,还在浴池里为人擦鞋,可就是不让我耽误学习。她总是对我说:‘你考上大学,咱家就有出头之日了,你爸也就安心了!’”哲林红着眼睛说,“看到妈妈累得直不起腰,心里真难受,可是一想到妈妈那期望的眼神,我只有悄悄抹去眼泪,返回学校学习。”

  让哲林没想到的是,就在高考前一个月,有一天,妈妈突然浑身红肿,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查得了红斑狼疮。“看到我一边忙着复习备考,一边还得照顾她,妈妈说,上学都没钱,而住院还得花钱,住了半月后,她坚持出院。她一疼起来的时候,就躺在炕上硬挺着,也不出声,汗顺着脸淌,即便这样,她还是叮嘱我好好学习……”哲林趴在桌子上再也说不下去了。

  今年5月28日,就在她备战高考时,母亲也离开了她。

  代理家长助她继续学业

  

  这些并没有击倒坚强的哲林。高考后,她被一所专科学校录取,可学校的费用对她来说就像天文数字,眼看到报到的日子,她仍未筹到学费,从不畏难的哲林这回失望了,难道自己的大学梦成了泡影?

  就在哲林无路可走的时候,学校知道了她的情况,决定减免学费。长春供电公司双阳分公司经理杜军也被她的坚强、自立所感染,当即决定资助她完成学业,并由公司优质服务部的陆主任做哲林的代理妈妈,全权负责哲林的生活,由全公司119个职工做哲林的代理家长,让哲林不仅有了代理爸爸、代理妈妈,还有代理叔叔、代理阿姨……

  目前,哲林的第一学期的书本费、生活费已全部到位,为让陆主任和孩子及时取得联系,杜经理还为她配了一部手机,“现在只要一有空,娘俩儿拿起电话都会唠起没完!”杜经理说,“为让哲林重新感受家的温暖,我们还特意把她从长春接到双阳,与她的代理家长见面,这些家长也不含糊,当场为哲林捐款17800元。公司还为她准备了个新家,随时欢迎我们的孩子回家来住!”

  23日上午,哲林在双阳供电分公司第一次见到了默默支持她的这些家长。想着这些代理家长对自己的关怀和期望,坚强的哲林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向着“家长们”三鞠躬,“我是不幸的,可我又是幸运的,有了你们——爸爸妈妈们的支持,我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让你们失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