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临时宪法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5 大河网-大河报

  

泰临时宪法呼之欲出
泰国政变领导集团继续推进此前承诺的“还政于民”措施,9月24日宣布将任命临时总理。据当地媒体报道,一部临时宪法也几近完成。

  临时宪法将颁布

  泰国《民族报》24日报道说,一部临时宪法“呼之欲出”,将代替军事政变发生后

被废除的1997年国家宪法。报道援引前泰国副总理、法学专家威沙努的话说,临时宪法最早在25日完成,并将呈交目前掌管政权的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临时宪法还规定了新的永久宪法草拟和生效程序,以便一年后有法可依,选举产生新政府。

  泰国19日发动政变推翻他信看守内阁后,政变军人即宣布1997年制定的宪法作废,认为它没有启动民主改革,只是为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加强对议会控制提供了更多条件。

  总理人选本周定

  作为还政于民的重要一步,政变军人24日宣布将于本周公布临时总理人选。目前,已经有6位人士被当地媒体视为新总理人选,包括律师、技术官员和前联合国机构官员,尤以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和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呼声最高。

  逐步撤出坦克

  军事政变发生后,位于曼谷中心的王宫和重要政府部门附近一直由坦克把守警卫。24日,政变领导人命令王宫附近的坦克撤离。

  法新社的摄影记者看到,原本有10辆坦克部署在王宫附近,但24日只剩下一辆坦克。政变领导集团发言人提普罗说,把坦克从曼谷标志性场所撤离后,还有一些军用车辆和军队依然会留在首都其他地点。

  彻查他信腐败

  新成立的国家肃贪委员会负责人班贴23日在接受iTV电视台采访时说:“任何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案件,我们都会加紧调查。”

  目前,国家肃贪委员会面临审理大约1万宗案件,其中包括一些他信牵扯在内的案件,将于25日召开首次会议。

  据《民族报》报道,他信妻子朴乍曼留在泰国是为了保护家族财产。但泰国航空公司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4日透露,在军事政变发生前,他信可能已经两次将部分资产转移出国。

  关闭300多家电台

  提普罗说,22日迄今,他们已经关闭17个府的300多家电台,其中包括他信故乡清迈府和泰国最不发达的黎逸府。这些府都广泛存在对他信的支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9月23日,泰国军人和警察在泰南部城市北大年查看爆炸现场。当天,北大年市一个清真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造成4名警察受伤。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