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新作到郑州接受记者专访 阎崇年:我的“出名”很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5 大河网-大河报

  

携新作到郑州接受记者专访 阎崇年:我的“出名”很偶然
□记者刘同洲文王建立图

  应河南省新华书店邀请,央视《百家讲坛》“开坛元勋”阎崇年前天携新作《明亡清兴六十年》到郑州与河南读者亲密接触。72岁高龄的阎崇年先生精神矍铄,前天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昨天上午出席新闻发布会,昨天下午又在中原图书大厦签名售书,虽然忙得马不停蹄,却谈笑风生不显疲态。在前天的采访中,阎老谈了他与《百家讲坛》结缘的前前后后

  偶然结缘

  阎老虽然因研究清史成果卓著而扬名史学界已久,但真正“出名”为普通人熟知是从《百家讲坛》开始的,因此记者前天采访阎老话题自然离不开《百家讲坛》。

  走上《百家讲坛》,对阎老来说,纯属偶然。2004年,《百家讲坛》准备做一个“开坛”题目《清十二帝疑案》。按计划,准备请12个学者分别来讲12个皇帝。央视方面请阎老讲第一讲,关于清太祖努尔哈赤,因为早在1983年,阎老就曾写过一本书叫《努尔哈赤传》。但阎老当时却有些犹豫,尽管自己对清史研究颇有心得,但对在电视上开讲的效果心里没底。央视方面数次邀请,阎老盛情难却就答应试一试,没想到,第一次录播的效果非常好,但谦虚的阎老前天给自己的“处女讲”仅打了60分。

  出师告捷,央视方面喜出望外,就请阎老接着讲皇太极,讲完皇太极又“哄着”讲顺治、康熙……阎老虽然不肯大包大揽,但“上了贼船下不来”,一个人讲完清朝十二帝。此后,又讲清史的几个重大问题,又给观众答疑,讲座一开就是一年。

  一炮走红

  阎老口吐莲花、妙语连珠、疏淤理脉将清史娓娓道来,穿越了清朝296年的兴衰荣辱,使清代的12位皇帝个个鲜活起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自己成为《百家讲坛》走红第一人,阎老把成功首先归结为选准了切入点。他说,“清朝十二帝”之所以受大家欢迎,最主要的原因是满足了读者对历史知识的需求,其次是客观评价清朝历史。阎老说,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戏说历史之风盛行,对于历史,人们弄不清哪些是真的、哪些是编的,哪些是正说、哪些是戏说,正因为如此,他的演讲才会受到读者欢迎。此外,讲座学会了制造悬念。阎老说,设置层层悬念,又一个个解开,在后期制作上再配以扣人心弦的音乐,观众便被“拴住”了。阎老还分析说,除了悬念,他还在演讲中加入了历史故事、逻辑综合、理论分析,让整个讲座站的高度更高。

  再度出山

  2004年开讲《清十二帝疑案》,阎老把自己和《百家讲坛》的名气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百家讲坛》不希望阎老就此“住口”,于是在本月1日又将这位“开坛元勋”请出,隆重开讲《明亡清兴六十年》。再度出山的阎老出手不凡,在《百家讲坛》开讲《明亡清兴六十年》的同时,首印20万册的同名图书也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书的出版与《百家讲坛》节目的播出同步进行,开创了《百家讲坛》作品与观众、读者同时见面的先例。

  对于新作,阎老说:“《清十二帝疑案》只是比较粗略地讲了清朝十二个皇帝的事迹,实际上,从明朝衰亡到清朝入主中原的关键60年间,历史上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在这一时期的历史舞台上都有精彩的演出,如崇祯皇帝、袁崇焕、皇太极、多尔衮等,我研究了几十年,觉得可以拿出来讲讲,也可以从朝代更替中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他表示,《明亡清兴六十年》以明末的著名将领袁崇焕为线索,把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都拉出来,尽情展现明亡清兴这60年历史。

  在记者前天采访阎老时,阎老面前摆放着一本散发着墨香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增订图文本,他说:“这是增订本的最后校样本,增加了6讲内容,重新精选了图片,争取国庆节后推出。”

  阎崇年郑州接受记者专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