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多胜一:揭露南京大屠杀日本记者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记者蔡玉高黄歆)戴着眼镜,头发有些花白,看上去比较瘦弱……初见本多胜一,记者很难将他的名气与本人联系在一起。

  24日,在南京国际和平论坛上,记者见到了曾经报道越南战争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当年日本最出名的记者本多胜一。正是他,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多次到中国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并将这些历史事实通过新闻报道告诉所有的日本人。

  看到美军在越南的作为,萌发到中国采访的念头

  说起为何到中国来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4岁的本多胜一介绍,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作为《朝日新闻》的记者,他曾4次实地采访越南战争。“亲眼看到美军在越南的作为,我产生了疑问:当年侵略中国的日军到底在中国干了些什么?由此,我萌发了要到中国采访的念头。”

  1971年,本多胜一第一次踏上南京的土地,通过有关部门的帮助,他采访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此后,他又分别于1983年、1984年和1987年3次来到南京,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见证人。

  许多人打电话对他说“你是好样的”

  本多胜一告诉记者,在来中国采访之前,他也听说了一些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事情,但不是很详细,而且都是从中国返回到日本的士兵那里听来的。等到他采访了几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后,他才知道当年日军在中国做了太多的坏事,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我觉得有必要把历史事实告诉国内的人民。”本多胜一说,从第一次到中国采访之后,他便开始在《朝日新闻》上连载关于他采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内容。“这在当时的日本引起了轰动,许多人打电话对我说‘你是好样的’。”本多胜一说。

  除了在报纸上连载之外,本多胜一在这些年中还出版了10多本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的书籍,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通向南京之路》《到南京大屠杀现场去》等。

  遭到右翼势力的恐吓和威胁

  然而,坚持报道事实的本多胜一受到了来自国内右翼势力的压力。本多胜一告诉记者,在有人称赞他的同时,也有人给他打恐吓电话,威胁他的这些人还不断骚扰他的家人,这让他不得不搬家。而当年“百人斩”凶手的家属更是将他告上了法庭。“当时,我一点都不紧张,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理由。”本多胜一说,“最后法院作出了公正的判决,驳回了他们的上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本多胜一是日本正义人士的杰出代表,他是第一个将整个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告诉日本人民的学者,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纪念馆给他颁发了特殊贡献奖章。“希望日本国内有更多的正义人士,像本多胜一一样为历史呐喊。”朱成山说。

  8位中外人士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